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8-25
The 2012 Story: The Myths, Fallacies, and Truth Behind the Most Intriguing Date in History
John Major Jenkins
Tarcher, Penguin USA
Oct 2009
496p
書籍編號:
03-715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根據中美洲馬雅人的曆法,在2012年12月21日銀河系中心將會向太陽投射一種光束,讓整個銀河系包括太陽和地球發生罕見宇宙轉變。很多人相信:這一轉變就是世界末日的到來。不少人聽過「2012世界末日」、馬雅曆法,又或林林總總圍繞在「2012」的說法。但為什麼會是這一天呢?這一天是如何計算出來?這一天在歷史或科學上有何意義?馬雅曆法又是什麼樣的曆法?研究馬雅文化和歷史的考古學權威John Major Jenkins 以開創性的研究和啟發性的思考,為讀者重建「馬雅2012年的宇宙論」。

在《2012的故事》(The Story 2010)一書中,作者從歷史解構馬雅曆法由來。自馬雅的象形與形聲文字在被西班牙天主教士有系統的根除銷毀之後,到了上世紀中葉只剩下4本棗樹皮紙古典,而且英國考古學家當時錯誤地認為馬雅人沒有紀錄歷史的習慣,所以馬雅古文一直沒有被解碼。直到1970年代才因為俄國考古學家Yuri Knorozov 花上二十多年的努力與堅持,將它逐漸完成。因此有關推算馬雅曆法的方式與關於2012年冬至將面臨「時間轉換」的預言歷史記錄,直至1980年代才被逐漸傳到西方來。

在這20年的研究中,一般認為馬雅文明對於太陽系之外的銀河系中心和其他6個恆星系的了解,超乎掌握現代科技的人類,分析馬雅的太陽年長週期曆法是建立自銀河系中心向太陽系投射的一種「星際光束」(Galactic Beam)所造成的「共振」現象上,而不像其他曆法建立在四季或節氣的週期上。同時,馬雅人的時空觀念也是建立在類似音頻共振的多層次密度時空上,超越人體感官的空間,與現代科技強調的物質世界不同。隨著這些研究和發現,更多科學家和考古學家進行詳細的分析和研究。

本書作者根據馬雅的歷史、理論、文化和民族特性,告知讀者馬雅曆法是如何運作?又如何計算出2012年12月21日的重要性時刻?這曆法如何在現今的世界再次成立和運行?馬雅人的智慧在今天帶給我們什麼意義?當然少不了闡明過去科學家和考古學家如José Arguelles、Carl Johan Calleman 和Gregg Braden 等具爭議性的馬雅說法,讓讀者對2012年世界末日說,又或是馬雅曆法有全新的認識。

 

● 作者簡介

John Major Jenkins 是「2012說」的倡導者,曾出版九本有關馬雅族和末日說的著作,並在邁阿密的馬雅研究機構、美國奈洛巴大學(Naropa University)和其他海外機構教學,又在墨西哥馬雅曆法會議演講,也經常擔任電視和廣播節目嘉賓,講解有閱2012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