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論者的精神性》 對生命深刻的愛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2-07-08
Spirituality for the Skeptic: The Thoughtful Love of Life
Robert C. Solom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arch 2002
176p
書籍編號:
03-7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有沒有這種可能性呢?一方面信教,另ㄧ方便又不相信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呢?一個人能不能有宗教信仰而又不歸屬任何宗教組織或團體呢?本書作者,也是哲學家Robert C. Solomon探索在當下多元文化的世界信教意味著什麼的同時,為我們展示了他就以上問題引人爭論的回答。

基於作者本身致力於協調哲學與宗教的關係,本書展示了一個充滿生機、有意義的精神性的典範,它信奉人類生存多樣性並承認生命中的悲喜交加。作者還開創了一條嶄新的擺脫偏見的道路,它把 情感、才智、科學和常識融進精神性中 。

他的新典範「移植的『精神性作為』對生命深刻愛的奠基石被樹立起來了。」對生命深刻的愛是對此時此刻生命強烈的愛,並不關注以前的事情。作者認為有宗教信仰並不意味著成為隱居者的榜樣,花大量時間冥想或沉思。它需要在與他人接觸、情感交流的過程中尋找出生命的真諦。本書深刻探索了當下精神性包含了對世界的熱愛、它自身的改變、宇宙萬物間的信賴及其合理性,命運的定義和應把生命看作一種恩賜。

本書滿足了非機構、非教條式的精神性給予人們幸福感的需要。在審視大思想家的觀點,從蘇格拉底到尼采、從佛陀到卡夫卡的同時,作者尋找到了一種明智的對精神性的遠見卓識,即應該激發感染那些試圖弄清人類狀況的眾多探求者。

 

● 作者簡介

Robert C. Solomon 被評為昆西﹒李百周年哲學及商務教授並被奧斯丁的德克薩斯大學評為學院傑出教師。他的作品包括《哲學簡史》、《鍾愛智慧》、《哲學的樂趣》,均出版於牛津大學出版社。

 

● 媒體報導

「作者與新時代的精神性毫無相投之處,他也沒有從家庭那裡繼承任何的宗教信仰。除此之外,他從小就厭惡那些只看重理論的哲學家推崇的『智慧的悖論、破譯難題』和『經常憤世嫉俗的蒙昧主義論』。他提醒我們『哲學是一種精神活動』。他試圖通過哲學本身,尤其通過黑格爾和尼采的思想提供一種尋求移植精神性的方法,這種精神性是『對生命深刻的愛』。不同的章節展示了以情感、宇宙萬物間的信賴、合理性為特徵的不同的精神性,並直面了悲劇、命運及死亡,還促進了它自身的改變。這是一本給人溫暖,啟發人智慧的書。雖然作者並沒有以哲學作為精神活動的歷史上的豐富內涵(正如Pierre Hadot在他開創性的書中提到的那樣)開篇,他卻一開始就把當代哲學重新理解為一種被那些懷疑超自然力量及權威宗教主張的懷疑論者否定的精神性。」 ──Steve Young, McHenry Cty., Coll., Crystal Lake, 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