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初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狄亞格列夫》
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9-10-27
Diaghilev: A Life for the Arts
Sjeng Scheyen
Profile
Oct. 2009
448p
書籍編號:
03-70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狄亞格列夫 (Diaghilev) 是位生在俄國窮鄉隦壤的男孩,毫不起眼,但誰也沒料到日後的他不僅成為著名的芭蕾舞編劇家、俄羅斯芭蕾舞蹈團團長,更將俄國獨特優雅的芭蕾舞姿和音樂劇作帶到歐洲,擔任文化藝術的倡導者和交流者,成為當年國際藝術界舉足輕重的風雲人物,與小說家喬伊斯、畫家畢卡索、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和普魯斯特等人並列五位二十世紀初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

他的一生歷劫破產、戰爭、革命和流放,還有一段備受爭議的同性戀情。他的一生能媲美一本史詩式的小説,而讀他的傳記就像是翻開一本俄國史和藝術史。

今年是俄羅斯芭蕾舞蹈團(Ballets Russes)成立100周年,也是創辦人狄亞格列夫逝世80周年,他的一生幾乎是個神話,從一個鄉村窮小子到一位在現代藝術的黃金時期二十世紀初影響最大的人,從俄國到巴黎、倫敦和柏林等歐洲國的藝術界都有影響力,與他合作過的當代名人不勝枚舉,最著名的不外乎有上世紀最偉大的舞蹈家瓦斯拉夫.尼金斯基(Nijinsky)、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Stravinsky)、香奈兒的創辦人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彩繪大師貢恰羅瓦(Goncharova)、名畫家米希.亞塞特(Misia Sert)和藝術家尚.考克多(Jean Cocteau)等人。

狄亞格列夫生於1872年,自幼對藝術就有興趣,唸法律的同時嘗試學習聲樂和作曲,但他最後不僅放棄了枯燥無味的法律,也沒有繼續努力成為音樂家,因為他發現自己並不具有作曲天份,不過他在這段學習期間打下的音樂根基對他日後的事業發展有很大助益。自大學畢業後,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方向,明白自己能一眼看出藝術家或藝術品的好壞,便運用自己對前衛藝術的洞悉力,開始將俄國藝術帶到西歐各藝術中心。

他是一位藝術鑑賞家,也是一位有頭腦的經營者。十九世紀末,諸如音樂、文學和繪畫等藝術在歐洲已發展完備,讓許多藝術家感到後繼無力,當時狄亞格列夫就聯想到歐洲將芭蕾舞用來陪襯歌劇的流行風尚,動腦把俄國芭蕾舞引到歐洲。在1909年成立俄羅斯芭蕾舞蹈團,結合音樂、美術和舞蹈的實驗舞劇拓展了芭蕾舞的視野,加上他親自挑選舞者,培養專才的編舞家,負責決定每一齣新舞蹈所需的作曲家、佈景及服裝設計師,一切構想與經營理念都讓俄國芭蕾舞和他的舞團推向世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 作者簡介

Sjeng Scheijen 一位荷蘭的學者,是國際知名研究俄國藝術發展的專家,在倫敦和其他地區舉辦過多次重要的藝術展覽,現在往返阿姆斯特丹和莫斯科兩地進行文化學術研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