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3-07-14
Waiting for Snow in Havana: Confessions
Carlos Eire
Free Press
Dec. 2003
400p
書籍編號:
03-65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2003年國家圖書獎的非文學圖書獎的《等待哈瓦那的雪》(Waiting for Snow in Havana)是一本動人心弦的傳記,是耶魯宗教歷史學者作者Carlos Eire 的童年回憶錄,描述他小時候在古巴成長的一段刻骨銘心經歷,在那個交織著血與淚的年代,有人會認為死去才是最大的幸福。

「地主,請憐憫我是古巴人。」這一簡單話已道出作者童年生活的心酸和苦澀。

作者生長在古巴,他的童年幾乎在戰亂中渡過。在他幼小心靈中有段記憶永遠無法抹去...... 那裡是一個天堂,有很多不同紋理的蜥蜴在土壤間穿梭,有漂亮的藍綠色大海,還能在陽光擁抱下睡個午覺,但這個人民視為的天堂之地一瞬間變成做什麼都有罪的小島,街坊播放的音樂是槍炮聲、慶祝聖誕節是不合法、持不同政治理念者被羈押關閉,開始有許多人民離開古巴,逃到無法想像的美國。當然,作者最後也逃難到美國,答應他的母親將來要成為一位體面的美國人,可是他的靈魂卻一直沒有離開過他生長的家鄉——古巴。

1962年,作者搭乘人道救援的飛機離開他的家人和家鄉。他是當時逃亡的14,000名兒童中的其中之一,在這之前,二次大戰後,古巴由得到西方支持的巴蒂斯塔獨裁政府所統治,隨後的50年代,人民生活困苦,得到前蘇聯支持的卡斯特羅和哲古華拉領導的古巴革命展開,歷時五年,最後由卡斯特羅一方在1959年取得勝利,在美洲大陸建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隨後換來美國的制裁,1962年美國因為前蘇聯在古巴部署彈道飛彈而劍拔弩張,這本書就是作者當時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生活回憶。

離開古巴時,他只有11歲。四十年後,他如願做到當年對母親的承諾,現是耶魯大學的歷史及宗教研究系教授,做個很體面的美國人。這些兒時記憶隨著他的成長,不斷地湧現在他的腦海裡。他希望透過這部傳記體的敘述小說,能喚醒他留在古巴的靈魂,就如他所說:「當我在睡覺時,這個世界全變了,但令我驚訝的是,沒有人告訴我這些事。」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