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9-07-14
The Lassa Ward: Life, Death, and
Ross Donaldson
St. Martin’s Press
May 2009
320p
書籍編號:
03-64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拉色熱病房》(The Lassa Ward)一書可以是個人的醫療筆記,也可以是某時期的回憶錄,紀錄了作者一段與惡劣環境和致命疾病長期抗爭的冒險之旅。

本書作者Ross Donaldson是一位醫師。在戰爭和疾病正撕裂吞噬這個國家時,他正巧來到了這裡——獅子國,一個位於非洲西北大西洋岸的國家。獅子國當時正蔓延一種類似伊波拉病毒(Ebola)的拉色熱(Lassa Fever)疾病,是由一種稱為拉色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本動人心弦的傳記正是敘述這位人道主義者暨醫科學生待在獅子國的任務和經歷。

他在醫學院主修全球健康和傳染病學科,首次來到這個黑暗國度時,聽到的第一句話竟是萬分地絕望:「感染到拉色熱是會致命的,你知道嗎?」這個荒蕪的國家正面對的戰亂及致命疾病被世界忽略,而置身在這裡的作者也發覺到自己身陷險境,一邊保護自己不死於獅子國與非洲西部共和國賴比瑞亞打仗爭邊界主權的槍林彈雨,一邊努力控制拉色熱傳染病蔓延。

他每天面對獅子國的動亂及其惡劣環境。在藥物缺乏的困境下,他決定了病人的生死。眼見每天送進被傳染性的患者躺在醫院的地板上等候救治,他只能堅持下去,不僅為病人奮鬥,也付出自己的醫學專業。這本書不僅是一位醫生的冒險之旅,也敘述獅子國人民正面對的困境及戰爭為人們生存帶來的威脅。

 

● 作者簡介

Ross I. Donaldson 是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醫學教授,也任職於洛杉磯一個主要的創傷心中,主要負責急症、國際健康和傳染疾病。他也是人道主義者,曾到訪多個位於亞洲和非洲受病毒感染的危險地區,同時,他也是美國國家航天局地球高原湖泊和窮困地區的考察醫師,他對世界衛生醫學的貢獻獲得認同,並獲頒多個學術獎。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