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Morality Without God?
Walter Sinnott-Armstrong
OxfordUniversity Press
July 2009
192p
書籍編號:
03-64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上帝已死,萬事皆可行。」這句話引述自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的經典之作《卡拉馬助夫兄弟們》(The Brother Karamazov)中的無神論者伊萬(Ivan)的名言。眾多虔誠宗教支持者完全認同此說法,並認為:我們如果少了對上帝的信仰,就不會有所謂的道德觀,也會失去對真善美的判斷力,這樣的無神論社會勢必難避免陷入混亂。

在《沒有上帝的道德觀?》(Morality Without God?)一書中,當代著名哲學家Walter Sinnott-Armstrong 對這些有神論者的說法頗不認同,因他認為上帝是否存在,一個人的道德觀完全可以獨立存在信仰之外,坦白說,我們的道德觀和行為根本與宗教無關。

作者以風趣易懂的寫作技巧跟讀者一齊討論「有神論者」的謬誤,以實質證據揭開道德與宗教的關係。在探討道德之餘,也反思我們的行為和宗教的角色。

作者就有神論者支持的理由提出反駁和論證:

ˇ有神論者認為:無神論者根本就是沒有道德觀的人;(作者指出,如果這論點屬實,那麼我們如何解釋馬克吐溫、居禮夫人和愛﹛生等人對社會做出貢獻的無神論者。)

ˇ如果沒有宗教,社會就會陷於一片混亂;(作者反駁說,為何謀殺率在沒有宗教的瑞士會比有宗教的美國低。)

ˇ沒有對報應和地獄的恐懼,我們就沒有理由約束自己的行為;(作者表示,人類日積月累受到的傷害,其原因根本與缺乏道德無關。)

ˇ客觀的道德標準必須有上帝的存在;(作者質疑,如果上帝沒有告訴我們強姦是錯誤行為,我們會認為這樣做是對的嗎?)

ˇ沒有宗教,我們無法判斷對與錯。(作者指出,醫院的監察委員會在沒有求神拜佛下仍然運作良好。)

本書作者清晰簡練地提出他反駁有神論者的論點,整本書的結構嚴謹,不是在挑戰人們對上帝信仰的忠誠,而是用生動活潑的論證誘發讀者深切思考這個世代以來廣被討論的問題。

 

● 作者簡介

Walter Sinnott-Armstrongis是達特茅斯學院哲學系和法律研究系教授。他是《God?: A Debate between a Christian and an Atheist》、《Understanding Arguments》和《Moral Skepticisms》等書作者,也是《Pyrrhonian Skepticism》、《Moral Psychology》及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叢書《Philosophy in Action》的編輯。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