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9-07-14
The Talented Miss Highsmith
Joan Schenkar
St. Martin’s Press
Nov. 2009
656p
書籍編號:
03-63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派翠西亞.海密斯(Patricia Highsmith)是20世紀享負盛名的犯罪小說作家,曾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五十位最偉大的犯罪小說作家」之首,著有多部叫好叫座的犯罪驚悚小說,其中又以《天才雷普利》系列作品最為稱著。但這位才華女作家的私生活極為神秘,性格也是怪癖。當她臥病病在床時,有朋友到她的病房探病,她卻總是請朋友快速離開不要久留,因此她離世時沒有任何親朋好友到場。她的人生就好像她筆下創作的故事人物「天才雷普利」一樣,充滿傳奇和黑暗。

《海密斯的傳奇人生》(The Talented Miss Highsmith)這本書的開端,作者Joan Schenkar這樣形容派翠西亞.海密斯:「她很難親近,總是過份地客套」。這句話彰顯出海密斯身上那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個性,但絕不是那種目中無人的性格,相反地,她對周遭一切十分敏感,這可能與她不快樂的童年有關。在海密斯出生前5個月,她的母親瑪莉就已經跟她的父親離婚,瑪莉曾喝下松節油想打胎,卻沒成功,於是海密斯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生。她出生後,母親就把她交給外祖母撫養長大。

年長後的海密斯曾形容自己在外祖母家的日子就像活在地獄。即使後來她的母親和繼父接她回家一起生活,但她始終跟生母和繼父不親密,甚至怨恨過她的繼父,也與母親的關係處在愛恨對立。由於享受不到天倫之樂的海密斯,整天埋首在圖書館裡看書,培養出對寫作的興趣。也正因為她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成長,使得她的寫作文風趨向複雜多變,充滿人性衝突與掙扎、疏離與怨懟,就像她的短篇小說《水龜》(The Terrapin)就是一個講述年輕男孩用刀殺死他的母親的故事。

海密斯自大學畢業後,先創作漫畫書,隨後才開始小說創作。她的第一本小說《Strangers on a Train》出版後,為她奠定犯罪小說女作家的名氣,曾被希區考克改編成電影《火車怪客》,之後出版的犯罪驚悚小說系列《天才雷普利》更將她的文壇地位推到高峰。擁有文墨才華的海密斯是位女同志,當時曾與幾位當代女作家有段情,一生沒有結婚。她曾自我流放到歐洲生活,但因晚年染上酗酒、厭世及拒絕與人接觸,落得身邊只有﹛物陪伴。她總是這樣說︰「不用跟人說話的時候,我就有最棒的想像能力。」

美國聖馬丁出版社預計在今年十一月出版這本傳記,這將是第一本撰寫有關派翠西亞.海密斯的文學傳記,紀錄她傳奇的一生。本書作者從派翠西亞.海密斯生前僅有的親密朋友們和她畢生作品中取得第一手資料加以整理,才完成這部史詩巨作。這本書剛賣出德國和西班牙兩國語文版權。

 

● 作者簡介

Joan Schenkar 是《Truly Wilde》一書的作者,也是劇作家。現居住在巴黎。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