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09-07-14
Megadisasters: Predicting the Next Catastrophe
Florin Diacu
Orca (TLA)
Sep.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3-612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即將在九月出版的科普書《Megadisasters》還未正式出版,電影製片公司Chiaro Productions Inc. 從作者經紀人手上拿到書稿閱讀後,立刻出高價買下電影&電視改編版權。由知名數學教授和混沌理論研究者Florin Diacu繼暢銷書《失落千禧年》(The Lost Millennium,直譯)後,再度用他的專業科學學識為讀者解構地球大災難的預測和預防,並將過去一個世紀的科學家和數學家們的研究和發現公諸於世,探討人類未來的福祉真能預知嗎?

相信很多人都無法忘記去年發生的四川大地震;2004年機乎吞沒南亞的海嘯,以及很多數不清的天災人禍,如地震、風暴、火山爆發、氣候暖化,甚至股票大跌和從墨西哥散播到全球的豬流感等諸多災難,這些災難是否能被預測和預防呢?

作者將一位10歲女孩在泰國遊客最多的海灘上發現海嘯來臨前的徵兆的故事,以及天文學和物理學家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到諾貝爾獎物理學家費米(Enrico Fermi)的研究成果帶入其新作,引領我們進入一個奇妙的發現之旅,清楚告訴我們:科學家們如何努力預測發生在地球上的極端事件和不容輕視的危險。

在這本書中,作者將過去發生的災難性悲劇和科學預測的歷史作出系統性的有趣說明,像是科學家發現當今的災難與天氣暖化和地殼變動,又或是與大量的天體小行星移動有關。但這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科學家們又稱之為「混沌系統」,成為普遍的預測準則和現象,當中也涉及複雜的數學程式,而科學家們就是一直為此努力。

我們會跟隨專家們過去工作的腳步,從他們的記錄中得知這些災難現象和預防未來災難事件的真相、未來發展,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向大眾讀者解釋,隨著頁數往下翻閱就如同看了一集精彩的地理頻道節目。

 

● 作者簡介

Florin Diacu 是維多利亞大學數學教授和亞大數學科學機構前主管,曾出版多本與混沌理論範疇相關的歷史和研究書籍,包括有《失落千禧年》、《Classical and Celestial Mechanics》、《Celestial Encounters》和《An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