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得獎非文學《Burning Down the House》被喻是「最真誠的著作」
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9-07-14
Burning Down the House
Russell Wangersky
Thomas Allen Publishers
March 2008
271p
書籍編號:
03-60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Burning Down the House》一書剛榮獲2009年British Columbia National Non-fiction Book Award和加拿大Drummer-General Award,同時是Globe and Mail 百大暢銷書之一。此書被形容是「最真誠的著作」,是作者Russell Wangersky坦露消防員生涯的苦與樂,在生命受到威脅和拯救陌生人之間的內心深處自白。

或有成千上萬的男孩曾經夢想有朝一日成為一名英勇救人的消防員,有的人夢想成真,但當中也有不少人的夢想演變成人生惡夢,就像本書作者就是其中一位。

這本書紀錄了作者的八年自願消防員生涯的故事,他的生命曾在救災中遭受各種的危險和傷害,這讓他改變對世界的看法。他以生動活潑的散文體將自己從事消防員的體驗告訴讀者,從消防員新手到成為經驗豐富的老手,以及日積月累的心理壓力下帶來日後具創傷性的情緒失調等,讓讀者注視到一個人在生死邊緣間搶救他人性命的背後苦樂。

消防員的勇敢背後承擔多少不為人知的壓力,面對恐佈的火場環境、驚心動魄的意外現場和一幕幕殘酷的受傷和死亡,這是折磨一個人心智的工作。

在書中,作者描述自幼想成為消防員的願望,以及日後很長一段時間承受的心理壓力和幾近犧牲地拯救壓抑內心混亂的情緒等,回想起每段故事,像是從燃油爆炸引起大火的火場中救出同事的父親和為他進行心肺復甦法,又如何運用自己的技術和火場環境分析得以逃生等,在在剖解出一名消防員的內在秘密,也完整傾訴一名消防員和消防工作的真實面。

 

● 作者簡介

Russell Wangersky 第一本短篇故事集《The Hour of Bad Decisions》榮獲加拿大諸多知名文學獎的提名,包括有2006年的Giller Prize和Commonwealth Writer’s Prize。同時,他也是紐西蘭聖約翰電報的編輯,專蘭評論定期刊載在加拿大各家報章媒體。《Burning Down the House》是他的第一部非文學作品。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