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戰爭》一書解開鈾的能量之謎
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09-07-14
Uranium Wars: The Scientific Rivalry that Created the Nuclear Age
Amir D. Aczel
St. Martin’s Press
Sep.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3-586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Amir D. Aczel被《出版人周刊》喻是當代最出色的科普作家之一。繼上一本著作《Fermat’s Last Theorem》擠上全美各大暢銷排行榜後,他的最新力作《鈾戰爭》(Uranium Wars)也將在九月問市,將為讀者解開20位世界物理科學家們醉心研究核子和解開鈾的破壞性能量的心態,成就了可以毀滅地球的武器、用之不盡的能量以及滅絕人類的可怕放射性物質,究竟對人類是福還是禍?

在20世紀最具毀滅性的發現,莫過於科學家們發現鈾的能量並加以利用。人類很害怕它的破壞力,卻又廣泛使用它。科普書作家Amir D. Aczel以豐富敘事能力,饒富趣味地為讀者解開鈾的能量之謎和科學家爭相研究鈾的原因,他帶我們回到1920年代的歐洲,科學精英們如何被捲入這殘酷的核分裂競賽中無法自拔,又為我們介紹當中的重要人物和他們的發現,例如完成第一個核子反應器的費米(Enrico Fermi)和發現放射現象的梅特勒(Lise Meithner)等,透過他們的研究和發現,讓讀者更明白鈾和核子的發展。

鈾的發現是一個複雜和不斷演進的故事,被捲入的科學家們既發現其豐富能量和深不可測的毀滅性。在書中,作者不僅從科學的角度,也透過歷史和政治的視野為讀者展現一幅完整藍圖,幫助我們瞭解現今居住的世界的新見解,因現在的核計劃已經推展至中東,不少人居住在核反應堆附近,我們豈可視而不見呢?

 

● 作者簡介

Amir D. Aczel 是國際著名的科普和數學作家,至今著作已有14本,包括《The Riddle of the Compass》、《The Mystery of the Aleph》和國際暢銷書《Fermat’s Last Theorem》,銷售遍及22個國家,他也是John Simon 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的研究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