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Breathless in Bombay
Murzban F. Shroff
St. Martin’s Press
Feb. 2009
310p
書籍編號:
03-58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市,素有印度「商業首都」和「金融首都」之稱,集結了西方商業特質和傳統印度色彩。在那裡,「貧窮」和「富有」只是一線之隔,北邊的貧民窟給人的印象是穢、亂、擠,與南邊的高樓大廈、寬廣馬路簡直天壤之別。究竟孟買人過得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呢?在孟買出生成長的作者Murzban F. Shroff 在本書中收錄了十四個有關孟買的短篇故事,以二分法闡述了它的漂亮和醜陋,從有錢人到勞動者,還有工人和窮人在這裡的每一天生活,讓我們看到既真實又深刻的孟買面貌。

書中的十四個短篇故事皆圍繞在孟買的日常生活上,有時是黑暗和傷感,有時又讓人充滿希望。像是其中一篇名為《Dhobi Ghat》裡,描述了印度傳統的洗衣者靠著替人在恆河的梯階邊洗衣謀生,但當一日出現自動化的洗衣機後,像他一樣在河邊階梯洗衣者的生計著實受到現代科技的影響,改變了這些人的生活,在文中,作者感情細膩描繪河邊洗衣者的過去和未來,道出傳統手藝的式微和窮人的生活真貌;在另一篇《The House of Mine》中,作者從一幢住滿家人的房子談起了他們如何從破壞中保護自己的家園,反映出人性的好壞兩面。

這本書精彩之處在於從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小人物刻劃出孟買不同階層的生活故事,有軍官、計程車司機、娼妓、乞丐和作家等,他們的生活也正在經歷現代化和全球化所帶來的侵蝕。

 

● 作者簡介

Murzban F. Shroff是孟買出生的作家,他有多篇文章被登刊在美國的文學期刊上,包括《Gettysbury Review》、《Louisville Review》、《Minnesota Review》和《Southwest Review》。他曾兩次入圍Pushcart。《Breathless in Bombay》是他第一本著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