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8-07-13
Chagall: The Dream of Life
Jackie Wullschlager
Penguin UK
Oct. 2008
208p
書籍編號:
03-56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畢卡索(Pablo Picasso)曾說:「一旦馬蒂斯(Henri Matisse)去世,夏加爾(Marc Chagall)將會是這個世上唯一真正瞭解色彩的畫家。」當時,他與夏加爾在風景秀美的藍色海岸比鄰而居,而夏加爾在為現代藝術的先驅表象下,一生歷盡艱辛、努力奮鬥、感情受挫、離鄉背井,在艱苦環境中竭力生存下來。

夏加爾出生在一個俄國的猶太家庭,家裏只靠在鯡魚庫房做職員的父親所掙來的微薄收入維持生計。為了逃避壓抑的俄國獨裁統治,他於1911年赴巴黎留學(當時巴黎是世界藝術的中心)。在巴黎,夏加爾緊鄰義大利畫家莫迪裏阿尼(Amedeo Modigliani)和萊熱(Fernand Leger)居住在La Ruche(巴黎先鋒藝術家的聚居地,那裡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不是一鳴驚人出人頭地,就是默默無名直至老死。」)。

經歷了俄國布爾什維克革命、魏瑪柏林的戰爭、法國被佔領以及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紐約的生活,夏加爾以繪畫的形式展現自己的夢想、渴望與記憶,為二十世紀留下了最為仁慈與歡欣的美術作品。

本書作者從目前仍居住在巴黎的夏加爾的家人手中,獨家獲取數百封迄今從未公開發表的信件。本書中,首次引用的書信內容,將讓世人看到夏加爾本人的獨特觀點。在撰寫本書過程中,作者還訪問了夏加爾的家人、朋友、代理商和收藏家等人,取得第一手的豐富資料。同時,本書配有二百多幅插圖,既有畫作也有照片,其中有不少是首次亮相的珍貴作品。

作者的文筆優美,真實介紹身為普通人兼藝術家的夏加爾,也展現了他生前畫作的熱情,以及他那富戲劇性和讓人難以忘懷的生活情懷。

 

● 作者簡介

Jakie Wullschlager 自1986年任職於英國《金融時報》至今,一直是首席藝術評論家。她的著作包括獲獎作品的《Hans Christian Andersen》和廣受讚賞的《Inventing Wonderland》──這是一本關於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兒童文學作家們的傳記。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