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Carrying the Heart
F. Gonzàlez-Crussi
Kaplan
June 2009
272p
書籍編號:
03-562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著名病理學家兼醫學作家F. Gonzàlez-Crussi最新著作《Carrying the Heart》是一本不一樣的探索人類身體內部結構的書,他以三個不同觀點:物理學的角度、偏見和頑固的角度,以及醫生的角度,透過文學、歷史、科學、哲學、宗教和神秘傳說,從這些古往今來的故事探知人類如何開發自己身體內部的世界。這本書是美國出版社Kaplan今年夏季主打的非文學書。

《出版人週刊》形容此書內容豐富精彩,且「對作者的博學感到吃驚」;《紐約時報》的書評也指出:「此書真誠風趣,內容豐富,有許多讓你意想不到又感動的故事」。這本書是一本兼具有娛樂性和啟發性的書,作者為讀者分別闡述人體五大系統:消化學、糞便學、呼吸學、生殖學和心血管系統。

古代人對於消化系統不瞭解之前,認為肚子的神奇功能比其他內臟重要,形容肚子是「內臟之王」;古希臘名醫希派克拉底就曾形容肚子是「身體的小宇宙」;英國劇作家兼詩人莎士比亞也曾寫過一首關於肚子的詩,對肚子歌功頌德一番;而馬丁路德則在其《Table Talk》一文中,叫撒旦吃屎,這個勾起了作者對研究史前動物糞便化石的種種發現,和對人類身體內部結構的關連。他從文學、哲學和生物醫學觀念中引用大量歷史醫學的事件,逐一闡述,不僅充滿娛樂性和說服力,也讓我們對身體內部結構有更深認識。

對於盛行外科整形的現今社會,醫學使人類的身體變得機械化,失去自然,現在正是時候讓人類瞭解我們如何探知身體內部系統的進化形成,讚嘆它們完美的運作和無懈可擊的結構。

 

● 作者簡介

Frank Gonzàlez-Crussi是西北大學醫學院病理學榮譽退職教授,也是知名作家,著有榮獲紐約時報的顯著書獎的《Suspended Animation》、榮獲「洛杉磯時報圖書獎」提名的《The Five Senses》,以及《On Seeing》、《Notes of an Anatomist》、《The Day of the Dead》、《On Being Born and Other Difficulties》、《Three Forms of Sudden Death》和《On the Nature of Things Erotic》等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