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8-07-14
The Making of Mr. Gray’s Anatomy
Ruth Richards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ov. 2008
319p
書籍編號:
03-55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格氏解剖學》(Gray’s Anatomy)是全球最著名的醫學書之一,也是醫科學生必讀的醫學聖經,至今已修版到第四十版,從第一版問市到現在逾150年。格氏已是解剖學的經典,那麼格氏是何許人呢?他如何在他生活年代1858年創作出這一本被喻為是「醫師聖經」──在文中穿插黑白插圖輔佐解析(在當時那個年代還沒有照相機)──的《格氏解剖學》。

《格氏解剖學》(The Making of Mr. Gray’s Anatomy)一書精彩闡述百年來醫學鉅作的由來和對日後醫學的深遠影響。

有關於《格氏解剖學》的故事,也是作者Henry Gray、插畫家Henry Vandyle Carter和出版商Parkers這三個人的故事。Gray是一位仁慈和有自信的生理學家;Carter是一位害羞、年輕和有宗教熱忱的藝術家;Parkers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出版商,由於他的父親原是經營印刷公司,後轉經營出版社,是位熱愛新技術的人,而他的兒子也遺傳他對新科技的崇尚,尤其是科學發展的影響。

這三個人的生平故事真實反應出英國維多利亞中世紀時代的變化──科學對社會帶來的影響、醫學的大躍進,還有中產階級的崛起、信仰、技術、科技、企業和圖書貿易的種種發展。在這樣一個不廣泛討論的屍體解剖的時代,他們三人如何創作出這部驚人醫學巨著的由來更引人好奇。

本書作者Ruth Richardson煞費苦心進行歷史研究,揭露這本鉅作古往今來不為人知的觀點,從它的概念到構思、從「無」到出版的經過,作者展現其敏銳力觀察這三位主角的性格和弱點,清楚勾勒出維多利亞年代的世界。《格氏解剖學》是一本非凡之作,帶領我們探查現代醫學發展的另一面。

 

● 作者簡介

Ruth Richardson 是一位歷史學家、作家和廣播員,很多的文章曾刊登在醫學和歷史期刊上,包括英國屍體捐贈的調查,她著作《Death, Dissection and the Destitute》被選為大學指定用書。她曾為知名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選寫文章,也為《格氏解剖學》一書的150週年紀念版本撰寫簡介。她現在是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歷史學系教授。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