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的沉思與冥想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The Slippery Year: A Meditation on Happily Ever After
Melanie Gideon
Knopf
September 2009
224p
書籍編號:
03-54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每個人都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也有死的那天。本書作者梅蘭妮‧吉迪恩(Melanie Gideon)在43歲生日這天發現自己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刻。她必須做出人生最重要的抉擇:她要如何度過餘生,是清清醒醒還是渾渾噩噩?

她決定改變自己。她的改變不是到異地走一遭、跟丈夫離婚或是用肉毒桿菌去除臉上的皺紋,而是一個真正脫胎換骨的徹底改變──過生活。她發現原來看似平凡的生活竟是如此多姿多彩、美好奇妙,甚至有如天方夜譚般的荒誕離奇。用她自己的話說:「這本書說的是我人生中的一年,在那一年我終於決定要好好過生活。」

與其說《The Slippery Year》是一部回憶錄,不如說是作者對人生的沉思與冥想之作較為貼切。幽默風趣的文字,真誠坦率的態度,讓讀者會心一笑,也讓讀者感傷唏噓,但最終都是折服於作者的聰明智慧。

本書中雖然援引涉及其他作家探討的一些關鍵話題,像是如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bert)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等,但作者表達的觀點和她的寫作手法有其獨特之處。

這本書共分有12章,每一章節寫這一年中的一個月,講述一個普通女子如何學會正視人生最終難免不了的「死」的現實。這是一次人與人、人與宇宙的對話,談時間的流逝,談一切重要的人與物──涉及情人、稚子、夏裝、星期天報紙等大小話題。

 

● 作者簡介

Melanie Gideon2007年10月在《紐約時報》現代愛情專欄上發表一篇題為 〈A Diesel Engine Woke Up Our Marriage〉的文章,在全美引起讀者熱烈迴響。她是一位成功的作家,發表過一系列面向年輕成年人的作品,如2003年Henry Holt出版社出版的《THE MAP THAT BREATHED》——該書榮獲2004年紐約公共圖書館獎、被少女雜誌《Girl’s Life》評選為年度十大好書、2006年Razorbill出版社、企鵝出版社出版的PUCKER,和2007年紐約公共圖書館獎提名入圍美國圖書館協會年輕人最佳讀物。如今,她的文采轉向另種新文學體裁延展到中年以上的讀者群。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