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竿而起》別爾斯基遊擊隊員的勇氣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8-07-13
Defiance: The Bielski Partisans
Nechama Tec
OxfordUniversity Press
Oct. 2008
416p
書籍編號:
03-49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期間面臨德軍殘忍滅族大屠殺,成為無助受害者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實際上許多猶太人都曾對第三帝國的恐怖統治發起抵抗。在《揭竿而起》(Defiance)一書中,作者Nechama Tec描述了當時一個抵抗組織的引人入勝的故事。在1944年以前,該組織活動於白俄羅斯西部,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猶太人組織的最大武裝援救隊伍。

據作者描述,這個不尋常的組織中既有男人也有女人,有白髮老人也有黃口小兒,有些人有武器,但大部分赤手空拳。她首次重建令人驚奇的歷史細節,描繪出這些遊擊隊員和他們的家庭在惡劣環境下是如何生存下來,同時還在饑寒交迫的情況下,如何幫助那些向他們求救的猶太難民。

作者認為:遊擊隊之所以成功,隊長圖維阿・別爾斯基(Tuvia Bielski)的個人膽識佔了極大因素,於是他講述了圖維阿・別爾斯基不為人知的故事──納粹奪走了他的雙親、妻子和兄弟的生命,但他從未動搖救活一名猶太人勝過殺死二十名德國人的信念。書中也展現了遊擊隊員如何將猶太人偷運出重兵把守的猶太人居住區,尋找出逃跑路線,並對協助納粹的白俄羅斯農民展開報復行動。

這本書深入記敍了這支遊擊隊如何在一個充滿魅力的領導的指揮下,逃離納粹存活下來,並營救了大約1200名猶太人。作者深刻從當事人身為遊擊隊員和難民的視角,分析別爾斯基是如何與蘇聯遊擊組織合作,與其共同居住在森林裡分享工廠、醫院、工作等設備,以保證自己隊伍的生存。 

作者自己是當年大屠殺的倖存者之一,她依據廣泛的調查和從未公開對別爾斯基等遊擊隊員的採訪,來重建這個令人心酸、難忘的故事,以及關於大屠殺的完滿驚人記錄,是一個最讓人啟發並得到昇華的抗爭故事。

 

● 作者簡介

Nechama Tec是康涅狄格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她曾寫過6本書,包括《In the Lion’s Den》、《Oswald Rufeisen》,此書曾獲1990年克里斯多夫獎(Christopher Award)、《When Light Pierced the Darkness》,還有記述她在納粹佔領區波蘭期間經歷的回憶錄《Dry Tears》。

 

● 媒體報導

「大屠殺倖存者Nechama Tec關於二戰期間猶太遊擊隊的記敍非常有力。關於一個領導者的非凡故事。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被人忽視的一面。」——Kirkus Review

「這個關於猶太遊擊隊在白俄羅斯拿裏博卡森林反抗德國人的故事,充滿懸疑和啟發。」——《出版人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