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8-07-13
Neuroeconomics
Peter Politser
OxfordUniversity Press
March 2008
220p
書籍編號:
03-48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透過大腦神經元的活動來觀察人類關於金錢決策行為的這一門新科學,稱為「神經元經濟學」(Neuroeconomics)。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開始和神經科學家合作,試圖將人們的選擇、討價還價、交換等生物和神經過程進行量化,企圖找出影響人們的消費傾向,以及分析為什麼人們會有儲畜、買賣股票,又或是超預算花費等的行為。

「神經元經濟學」的測試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但往往會產生含糊不清的數據,這是因為「神經元經濟學」缺乏一套指導方針和有系統的分類。作者Peter Politser 將透過《神經元經濟學》(Neuroeconomics)一書分析在沒有科學規範下的「神經元經濟學」的研究成果,告訴我們如何評估我們作出選擇的特定元素,如後悔、期待、風險、模稜兩可、偏好、學習、市場調查和決策的行為模式等。

同時也討論神經與決定行為的相互關係,闡述為什麼我們在作出有關金錢決策時,經常會重複犯同一錯誤、我們期許什麼樣的經驗,並提供決策技巧圖表,詳細分析它們與神經的關係和可能出現的失誤。作者也嘗試把「神經元經濟學」加入決策概念上,並勾勒出不同範疇的研究可能出現的限制,讓我們對「神經元經濟學」有更多的認識。

作者簡述神經科學、心理學和經濟學的背景,再深入淺出以有趣生動的例子說明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分析地極有條理,是一本具價值的新經濟概念叢書。

 

● 作者簡介

Peter Politser 是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科學決策機構和哈佛大學的健康決策科學院的研究員,並在布朗醫學院(Brown Medical School)擔任心理藥理學和神經生物學教授。他的著作涉及不同領域,包括行為科學、社會和康心理學、醫學決策、臨床物理和生物神經學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