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社科)
更新日期:
2006-07-13
Les Pièges de la Discrimination
Patrick Scharnitzky
L’Archipel
May 2006
232p
書籍編號:
03-479
已有法文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我們是不是帶著有色眼鏡看待某些人呢?人類生來似乎都有好惡之心,而偏見也隨之而來,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歧視」,人類既是「歧視」的實行者,同時也是犧牲者!

不要租房子給同性戀者;

不要聘僱一位年長的保全人員;

不讓沒有穿著正式西裝的人進入高級餐廳;

認為女生沒有學習數學的天賦。

無數實例說明了:「歧視」有時候是讓人無法忍受,卻又普遍存在的心理情緒。在法文書《歧視的陷阱》(Les Pièges de la Discrimination)裡,作者Patrick Scharnitzky 明確指出:「歧視」其實是每個人與他人相處的自然心理反應;「歧視」有時候是為了證實自己的天賦,加強自己的身份,減低社會的威脅。

作者透過本書向讀者解釋一些早已形成的偏見觀念,並說明這些觀念形成的原因,以及這些帶有歧視性的行為是如何在自己不自覺的情況下表現出來。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是各種各樣的「歧視」的實行者與犧牲者。究竟應該如何避免這個矛盾,找到政治和社會普遍接受的解決辦法呢?本書所探討的正是一個有關解決歧視問題的新課題。

 

● 作者簡介

Patrick Scharnitzky 是Rene-Descartes大學畢業的社會心理學博士。他利用七年的時間在里昂大學研究司法、勞動、媒體的性別、種族和生育的歧視問題。現任Amiens Jules-Verne大學教授。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