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知名作家之間的背叛真實情誼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6-07-10
Double Lives: American Writers’ Friendships
Richard Lingeman
Random House
April 2006
272p
書籍編號:
03-445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作家們都很清楚與自己的同行建立友情是件多麼危險的事。不管彼此之間多麼欣賞對方,也不論彼此的敬重是如何發自內心,兩個作家之間註定是敵對關係,而且一旦掌握了對方的秘密,十有八九會以公諸於眾的結局收場。《Double Lives》這本書是一部富洞察力的作品,由經驗豐富的傳記作家理查‧林格曼(Richard Lingeman)從美國作家的信件往來中,講述他們之間交織著熱情與背叛的真實友情故事。

美國作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與赫爾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的友誼,以及艾倫‧金斯伯格(Allen Ginsberg)、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和尼奧‧凱塞迪(Neal Cassady)的三人行圈子,看上去令人難以置信,但美國作家在很多情況下真的是形成了這種既敵對競爭,又互助並存的友誼鏈條。就像Langston Hughes和Zora Neale Hurston曾經互相洩露對方未出版的作品內容,但後來為了共同合作一項重大創作而握手言和,言歸於好;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永遠無法瞭解Edith Wharton能在文學上闖出成就,但仍樂意借用她的私家車出門旅行。Theodore Dreiser和門肯(H. L. Mencken)最喜歡在享受大杯的德國啤酒時,互相挖苦揶揄對方,但絕不允許在公開場合彼此嗆聲放話,負面評價對方。這些名作家們的友情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永不褪色,我們可以從他們生前遺留下來的書信和詩文作見證,甚至從他們筆下的小說人物也能端倪出對於友人的影射與褒揚。

在這本書中,作者揭開了作家之間的真實友情,有的發生在好幾個世紀之前,有的跨越了大洋兩岸。馬克‧吐溫(Mark Twain)和William Dean Howells都是幽默慷慨的倔老頭;Willa Cather幸運地在即將定位自己的職業方向和性取向之時遇到了年長的Sarah Orne Jewett;F. Scott Fitzgerald和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二十幾歲時在巴黎相遇後,迅速成為好朋友(兩人結交為友的理由很簡單,因Fitzgerald尋找英雄,而海明威渴望有崇拜者),但在15年友誼中,他們不停地傷害對方。作者在字裡行間巧妙地呈現出一個道理:命運之手在冥冥之中改變了一段段真摯而短暫的友情。

這本書將人生故事用書信呈現出來,將美國名作家之間的友誼生動地呈現在讀者面前,有扣人心弦的,也有感動流淚的故事。

 

● 作者簡介

Richard Lingeman是《國家》雜誌的資深編輯,著有多部意義深遠的紀實作品,包括《Sinclair Lewis: Rebel from Main Street》、兩冊裝訂的傳記《Theodore Dreiser: At the Gates of the City》、《Theodore Dreiser: An American Journey》(此書被《芝加哥太陽時報》評為年度最佳作品)和《Small Town America: A Narrative History》。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