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社科)
更新日期:
2008-07-13
HungryCity: How Food Shapes Our Lives
Carolyn Steel
Chatto and Windus
June 2008
400p
書籍編號:
03-41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非文學類暢銷社科書第7名

我們每天仰賴食物過活,卻很少思考到:食物是如何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它又如何塑造我們的生活?

城市只覆蓋世界表面積的2%,但消耗世界資源高達75%。全球糧食生產總值在20世紀的過去40年裡增加145%,但根據統計,仍有8億人在挨餓。2005年,英國超級市場銷售超過50萬噸食物,整個糧食部門總共銷售1700萬噸。一百多年前,英國人平均每年吃25公斤肉,現在則是80公斤(與之相比,美國人每年吃124公斤),所以四分之一的英國人偏肥胖。

農村生產的食物塑造城市,而城市直接塑造出我們的生活。餵食城市的過程對我們產生巨大的社會和物質影響,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卻很少人意識到這一點。

《Hungry City》一書提出:現代食品生產損害人類生存的平衡,我們陷入存在數百年的困境,也是當前存在眾多問題的關鍵,像是肥胖症、超級市場崛起、對自然的破壞等等。本書作者解釋了食物產生的途徑——從土地(或海上)到市場和超市,從廚房到餐桌,從廢棄物到再利用——探索食物鏈在每階段出現的問題和其歷史根源。

現在的生活和環境是扭曲並存,但我們絕對有能力改變此況。這本書正是提出一個人們生活的基本問題,充滿感染力和鼓舞人心。

 

● 作者簡介

Carolyn Steel,建築師、演講師和作家。她曾在劍橋學習,建築設計與對城市日常生活的教學和研究並行不悖。她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大都會大學和劍橋大學擁有設計工作室,講授「糧食與城市」課程。她還是Cullum和Nightingale建築公司董事,對羅馬深具研究,曾為建築類雜誌撰稿,並在BBC電視台的《過去足跡》(One Foot in the Past)節目中擔任嘉賓。

 

● 媒體報導

「充滿了令人大開眼界的事實和數字,是回答全球性問題的重要讀物。」——《出版新聞》

「一本充滿激情、具有遠見的重要書,關於如何餵飽城市,以及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和地球。」——《書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