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8-07-13
Circumference: Eratosthenes and the Ancient Quest to Measure the Globe
Nicholas Nicastro
St. Martin’s Press
Nov. 2008
224p
書籍編號:
03-399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他是靠運氣?還是他真的是位天才?

就憑一座方尖塔、一條線和一個倒影,他徹底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看法。

他是天文學家、數學家和地理學家,他是繼歐幾里德(Euclid)擔任博學院(Museum)館長的古希臘偉大思想家厄拉托斯德尼茲(Eratosthenes),因為他的好奇和學識,測量出地球的體積,這一驚人的功績令他名揚千古。

這是一個偉大的歷史故事,關於公元前三世紀的希臘智者的故事,他計算太陽垂直照射到息恩尼城(Syene)的日子和時刻,測量亞歷山大利亞城的一座方尖塔投下影子的長度、實際方尖塔的長度、影子和塔尖的角度,以及息恩尼城和亞歷山大利亞城的距離,計算出地球的體積。

本書作者Nicholas Nicastro將探視這位哲學家和數學家的發現,他是如何用這些簡單的工具發現出令人震驚的功績?他如何憑著用驢子來回兩城的時間約略計算兩地之間的距離?他何以對地球是圓的這想法如此有信心?他又何以認為太陽的光線和地球是平行呢?他究竟是靠運氣還是他真的是天才?

這是一本令人愛不擇手的敘事歷史,作者帶讀者回到已消失很久的世界,一個充滿智慧和智者的古希臘年代,見證厄拉托斯德尼茲如何用計算地球的體積,他的發現被討論超過一世紀,直至二千年後的十八世紀才被認證,是幸運?還是不幸?

 

● 作者簡介

Nicholas Nicastro是一位作家,五本著作,同時在不同的報章和雜誌,例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Observer》、《Film Comment》和《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等發表短篇小說、遊記和科學文章,現居於紐約。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