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三千英哩尋找宏偉的地景藝術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8-07-13
Spiral Jetta: A Road Trip through the Land Art of the American West
Erin Hoga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April 2008
176p
書籍編號:
03-38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作者Erin Hogan開著她的福斯汽車帶我們走過三千英哩的美國西部,到訪多個近代偉大的地景藝術,欣賞石頭在鹽湖上旋轉、四百多不鏽鋼竿、破開的平頂山、四個混凝土造的管道,和鋪滿立方體的軍事小屋,遊遍美國西部的猶他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和德州。

什麼是地景藝術?地景藝術又稱為大地藝術或大地作品,始於1960年代的美國,它是從環境藝術演進而來,是一種有效運用自然環境和資源的創作藝術,但並不意味著用藝術作品把自然改觀,而是把自然稍加施工或潤飾,在不失大自然原來的面目下,使人們對所處的環境重新予以評價。

作為一個不成功的藝術歷史學家和被竉壞的都市人,作者最終決定尋找七十和八十年代這些有紀念性的大地作品的第一手資料,包括Robert Smithson的Spiral Jetta﹙創於1970年,評為20世紀最偉大藝術之一,從高處俯瞰是一幅逆時針的環狀螺旋型盤繞於猶他州鹽湖城的Great Salt Lake上,總長1500呎、寬15呎、重達6600多噸,用黑色武岩堆砌而成﹚、還有Nancy Holt的Sun Tunnels﹙完成於1976年,由四個大型的混凝土管道以「X」的形態平放在沙漠上而成﹚、Walter Dr Maria的Lightning Field﹙完成於1977年,把四百支不鏽鋼竿豎立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上﹚、James Turrell的Roden Crater﹙把紅色和黑色的火山煤屑放在沙漠的邊緣上,這藝術作品需時超過二十五年﹚、Michael Heizer的Double Negative﹙完成於1969 年,是地球上一條半天然和半人工化的長渠,寬30米、深15米、長460米,由二十四萬噸泥土移位而成﹚,以及一些現代藝術等。

穿過空無車輛的西部公路,作者獨個兒漫無目的,只一心想看看那些大地作品,走遍三千英哩,她不單看到她想看的,也有部份是偶然遇到的,她作了詳細的記錄,個人的觀察和理論,把所見所聞的親身體驗寫成本書。讓讀者認識大地藝術,也深深被美國西部風景所吸引,同時體會到城市人的迷失和作者旅遊的目的。

 

● 作者簡介

Erin Hogan是芝加哥藝術學院的公共事務部門主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