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眼》直昇機的歷史故事
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07-07-13
The God Machine:From Boomerangs to Black Hawks: The Story of the Helicopter
James R. Chiles
Bantam
October 2007
368p
書籍編號:
03-36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縱觀人類的歷史,創造力能勝過直升飛機設計者的人屈指可數。從空氣動力學鼻祖到Jules Verne的預言故事,再到其狂熱追隨者所製作的飛機原型,關於這一現代符號的故事不勝枚舉。

把人放在機身中用螺旋槳牽引懸浮半空,這樣的設計除了需要強大的想像力之外,更要求複雜的精工技術,《上帝之眼》一書正記錄從早期「轉葉」飛行器到現代直升飛機的演變史。

現在的直升飛機不管從靈活性,還是從適用性上來說,都大大超出了最初設計者們的預期。歷史上最早從事直升機設計的人有十九世紀的美國賀卡大王Mortimer Nelson、十八世紀的法國企業家Launoy和Bienvenu,和製造了第一架載人滑翔機的英國鄉紳George Cayley、第一架載人直升機於1920年試飛成功。雖然直升機還沒有像前衛設計師,如Igor Sikorsky所預期那樣可替代家用轎車,不過它在我們的現代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除了改變現代戰爭的戰略戰術,觀測險要地勢和拍攝驚險刺激電視鏡頭(如新聞航拍追蹤O.J.辛普森)之外,直升飛機憑藉其無處不在、無往不利的優勢,極大地提高了人類的搜救能力。僅2005年,直升飛機就從卡特利納颶風的魔爪中拯救出了35500條生命,這是其他人類工具不可及的。

作者在書中羅列了歷史上眾多直升飛機設計者的貢獻,並對飛行員們無私的英雄氣概讚賞有加。這本書不僅是一段人類的發明史,還是一堂真實的飛行課、一篇人類科學探索的傳奇。它將帶領我們領略直升飛機設計者們的獨具匠心,帶你回顧人類世界是如何被這個小小的飛行器而改變。

 

● 作者簡介

為了寫作本書,作者James R. Chiles曾經參加了兩座直升飛機的駕駛培訓。他的第一本書《Inviting Disaster》曾獲評亞馬遜2001年最佳圖書獎,並被History Channel製作成四集電視連續劇播放。目前人居住在明尼蘇達州。

 

● 媒體報導

「這是流行科學與潮流文化的結合….作者深入到歷史和文化裡尋找直升飛機的蹤跡,從它的雛形初現…到越南戰爭的顯赫一時,再到今日交通監察、車輛追蹤、洪水救援和高空轉移等常規應用…『這真是一段』輝煌的歷史。」——Publishers Weekly

「關於直升飛機設計的那個部分讓整篇文章生動有趣…工程學、飛行技術、航空學和航飛部門的圖書館都應收藏個一、兩本。」 ——Library Journal

「非常有趣…內容涉及歷史、技術,甚至飛行課程…豐富的資訊配以充滿激情的清新文字,不僅足以抓住飛行員的挑剔目光,更讓廣大讀者無法抗拒。」——Kirkus Reviews

「讓人心潮澎湃又受益匪淺,作者完全可以改行了。」——Booklist

「這書讓人愛不釋手,敍述不僅內容豐富,從某種意義上講,不可或缺。」——New York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