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視日本》在大和文化下,日本人受益最大的是什麼?
非文學類(旅記)
更新日期:
2007-07-10
Japan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Alan Macfarlane
Profile Books
August 2007
288p
書籍編號:
03-314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這是一本帶來人們無限驚喜的書。它讓我們跟隨作者踏上這個有趣的旅程,去探尋日本社會的每一層面,抽絲剝繭地揭開「日本」這個藏有多面向民族的秘密。

我們的旅程包括:宗教、社會風俗、藝術、禮儀、飲食、酒文化、泡溫泉、藝妓、家庭、住房、舞蹈、相撲、戲劇表演、黨派、教育、兩性觀念、種族、代溝、槍支與犯罪、暴力、戰爭、善良與殘忍、錢、帝制、天皇、農村與城市、員警、政府、法律,以及因所對話者不同而有不同的語言。獨特的視角、清晰的思路、長時間的實地考察、實事求是——本書作者 Alan Macfarlane 說出了一個我們從不知道的「日本」。

從表面看來,日本是一個高度現代化、極端高效率的國家。它的人口數量超過一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它是一個典型的工業資本主義國家,有超級大城市、勤勞工作的工人、犯罪率極低、非常清潔,和保持人民平均壽命是世界第一長壽。在大和文化中, 日本人受益最大的究竟是什麼? 迄今為止,不管是外國人還是日本國人對自己的研究都只讓我們看到表面現象,如匆匆一瞥。

在本書中,作者為我們詳細闡述了:他如何 從淺入深探究日本社會的歷程 ,同時,也為我們描繪出一幅栩栩如生的日本現代社會「浮世繪」,矛盾與未知的謎團皆在本書中一一解開。從「日本」這面鏡子中呈現出來的,會改變我們對日本的看法,也會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 作者簡介

Alan Macfarlane ,是英國著名社會人類學家,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國王學院院士和不列顛學術學院院士,著名作家和電視節目製作人,著有《玻璃如何改變世界》( The Glass Bathyscaphe )、《莉莉看世界》( Letters to Lily )等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