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細胞》今日的小細胞,明日將成為救命的靈藥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7-07-10
The Golden Cell: Gene Therapy, Stem Cells and the Quest for the Next Great Medical Breakthrough
Karen van Kampen
HarperCollins
January 2007
291p
書籍編號:
03-270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一組科學家學會了如何複製細胞,並把複製的細胞轉化成血液、神經、骨骼,組成身體的各個部分,以用來替換身體上壞死的器官組織。

光聽到這些,是不是覺得好像是一部好萊塢影片的劇情呢?它的確不是一部虛構的電影,也絕不會是一本暢銷的科幻小說故事,而是真實地存在。更令人吃驚的是,這項在實驗室裡成功被證實的複製細胞,為老年癡呆症患者、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以及脊髓瘤患者,點燃一股新希望。

在《金色細胞》(譯自書名:《The Golden Cell》)一書中,作者Karen van Kampen為我們講述了那群辛苦耕耘躲在實驗裡研究這項科學的發現的幕後故事。作者本身是一個資深醫藥新聞記者,文筆精湛的她將「生物學知識」化為了好讀易懂的散文。

在這本書中,他帶我們走進Dr. Michael Kaplitt的實驗室,讓我們瞭解到這位醫生是如何透過治療活動不正常的腦細胞,從而達到治癒帕金森氏病症的醫學發現。當然地,這項醫學的發明也帶來了一場倫理、法律和政治的是非之爭,因為其中有兩位研究者被迫賣出自己的幹細胞研究成果。從書中的內容,我們看到一個聲稱已經發現「細胞的青春之泉」的科學家們的對話。

這是一本關於人類和人性的書,同時也記錄了歷史上最重要的科學發現之一。

 

● 作者簡介

Karen van Kampen是《卡爾加里先驅報》(Calgary Herald)的撰稿人之一,曾擔任《國家郵政商業雜誌》(National Post Business Magazine)的主編。她的寫作多以健康和商業方面見長。目前住在加拿大。她的個人網站是www.karenvankampen.ca。

 

● 媒體報導

「今日的小小細胞,明日將成為救命的靈藥。」 ――湯瑪斯·奧卡瑪醫生,葛籣公司CEO
「我們曾把自己的未來寄託在星星上,現在我們知道,未來寄託在基因上。」――James Watson,DNA雙螺旋結構發現者之一

「一次快捷全面的科學之旅,作者把生物學知識化為了好讀易懂的散文。」――溫尼伯自由出版社

「作者用她的新聞記者的腔調,達到了非凡的效果。《金色細胞》一書讓我們看到細胞生物學這樣的邊緣學科的真正面貌。對於每一項科學研究的成果,她都從倫理、經濟以及政治角度全面分析,這就是這本書出類拔萃的原因所在。」――埃德蒙頓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