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6-07-09
Jane Goodall: The Woman Who Redefined Man
Dale Peterson
Houghton Mifflin
Nov. 2006
738p
書籍編號:
03-250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評鑑五顆星!

世界著名的黑猩猩專家珍.古德(Jane Goodall)曾說過:「我透過一扇窗,逐漸了解許多關於黑猩猩的行為模式和他們在大自然的地位。反過來,這些也幫助我們了解人類本身的行為,和人類在自然界的地位。」

國際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在1977年成立,最初以研究黑猩猩以及黑猩猩之保育為旨。但隨多年來,古德博士積極到世界各地傳播保育觀念,目前全球已成立有十二個國際珍古德協會,而台灣國際珍古德協會也在1998年成立,全力推動國內保育觀念。

當人類學家路易士•李基(Louis Leakey)第一次聽到珍•古德的發現:黑猩猩能夠改造且運用工具。他立刻發了電報給她:「我們應該重新定義工具、重新定義人,或者接受黑猩猩為人類。」

當時,古德第一次在一個科學會議上介紹她的發現時,當場狠狠地被奚落了一番,人們提醒她不要迷失在「魔幻」中。

當然的古德,年輕、金髮、美麗,很難讓她聯想到她將成為一個嚴肅的科學家,更糟糕的是,她實際上沒有受過任何正式的科學訓練。她畢業於一所秘書學校,當時路易士•李基找不到合適從事研究黑猩猩的人選,也無法精確告訴她該如何做 —— 沒有人能告訴她 —— 因為在此之前沒有人從事這麼精深和長時間的猩猩研究。

《珍•古德》(書名直譯:《Jane Goodall》)一書作者Dale Peterson,清晰肯定地道出古德的造詣。他詳敍述她如何革命性地研究我們人類的始祖 —— 靈長猿,還幫助建立激進的新標準,以及一種研究動物行為的新智力模式。同時,他還解釋了她生活上的急轉彎 —— 從科學家到激進分子的個人追求。

在這本迷人冗長的傳記中,作者詳細記錄了一個潛心研究靈長類動物的女人的生活。1960年,26歲的古德被人類學家路易士•李基送到坦噶尼喀(Tanganyika)岡貝河黑猩猩保留地(the Gombe Stream Chimpanzee Reserve)研究黑猩猩。雖然她沒有受過科學訓練,也沒有前人指導她,但是抱持著十足的信念和信心,她隻身一人與動物一起生活。透過耐心的觀察,她發現黑猩猩吃肉,參與鬥爭,並且運用工具 —— 這一啟示說服路易士•李基重新定義「人」,因為運用工具被認為是人類特有的能力。

本書作者精彩描寫了她在岡貝河的每日生活,以及和黑猩猩的互動。同時,筆墨間也巧妙寫出她與路易士•李基的親密合作關係、國家地理社會、她的兩次婚姻、她對名聲的反應,和對囚禁和野外黑猩猩的生活比較。書中,還詳細記錄了古德的童年、年輕時候的愛情、她兒子的活動、她學生的生活和身為研究員的疲憊。

 

● 作者簡介

Dale Peterson,《洪水與方舟》(The Deluge and The Ark)一書作者,與Richard Wrangham共同編了《魔力男性》(Demonic Males)。現居住在英國曼徹斯特。

 

● 媒體報導

「他的書捕捉到了一位卓越女人在科學領域的精神。」 —— 《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 Starred)
「作者生動且深刻的描寫讓我們更理解古德。她是一位科學家、精神思考家和人文主義者。」 —— 美國圖書館協會(Booklist, ALA, Starred Review)

「感人的靈長類動物的傳記。」 —— 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