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找回原本自己的真實故事
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07-07-10
The Mascot
Mark Kurzem
Viking
August 2007
304p
書籍編號:
03-246
已有電子完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The Mascot》一書描述了作者Mark Kurzem的父親Alex Kurzem的真實故事,此書在遞送企劃案後,美國Viking、英國Ryder和澳洲Penguin在競價下買下版權,預計在今年七月同步出版。

多年來,本書作者Mark Kurzem一直住在牛津從事他的學術生活。有一天,他的父親Alex Kurzem意外地出現在他家門外,娓娓道述一個多年隱藏在他心中的大秘密。

當年Alex才五歲,是個快樂的猶太小孩。在混亂的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時,一組納粹軍隊侵襲他所住的小鎮,迫使每天被父母耳提面命「看到納粹就逃」的他,下意識的反應就是:「躲藏」。冷冽的俄羅斯冬天,他過著到處偷食物果腹、偷戰死軍人的服裝禦寒的日子,但在躲藏一段時日後,拉脫維亞的一組軍隊還是發現了他。

軍隊沒有人知道他是猶太人,還把他當成是隊上的吉祥物,刻意打扮他,帶著他歷經一場又一場的猶太大屠殺。若是遇到軍隊失落或是發生可怕的事情時,機伶的Alex還是逗她們開心,甚至還跟他們拍了一支有關納粹的宣傳片。戰爭結束後,他們將Alex送到澳洲的一個拉脫維亞納粹家庭撫養。

一直以來,不管是身為猶太人或是納粹人,他從未對人談及自己的童年,甚至於他的老婆和小孩。然而,藏在心中的這個秘密卻日日折磨著他,使得五十歲的他決定對家人坦白,說出他的過去,也希望從事外交的兒子能幫助他尋根。

在墨爾本、東京、牛津大學攻讀學位的Mark Kurzem,也曾任日本大阪市長的國際外交員,聽完父親的故事後,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掀開層層的線索,設法找回五歲前的Alex。

當Alex的故事散播開來後,陸續收到許多人自稱是Alex的家人,但每次總是滿懷希望前去赴約,失望而歸。直到有一天,他們收到一張照片:一個小男孩出現在一群軍隊的中間,而照片中的小男孩正是Alex,但是卻沒有署名和寄件地址。在收到這張照片不久後,他們收到一封來自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的信,是一位自稱是Alex同父異母的兄弟所寄來的,內容描述自己的父親可能就是Alex的親生父親。這是多年來,最為可信的一個消息。由於來信這對父子目前住在俄羅斯的一個小城鎮Koidanove,但Alex記不得那裡是不是自己五歲前成長的故鄉,於是他們父子倆決定前往俄羅斯,尋找回五歲前的Alex的家人,也找回屬於自己的「根」。

《The Mascot》一書描述了一個倖存的故事,一個懷有堅定意念的「找回原本自己」的故事。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