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3-07-11
Anatomy of Scientific Discovery: The Race to Find the Body’s Own Morphine
Jeff Goldberg
Skyhorse
Sep. 2013
240pp
書籍編號:
03-1986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人體內有鎮痛作用的腦內啡和讓人輕鬆愉快安多酚,這些都是同一種化學合成物激素,只不過中文名稱不同,然而它的發現卻大大改變生物學和醫學的發展。《Anatomy of Scientific Discovery》書中便敘述腦內啡(Endorphins)被人發現及加以運用的故事。

在1973年,科學家John Hughes和Hans Kosterlitz花費絕大多數時間,並在資金不足的困難下,在瑞士亞伯丁一家簡陋實驗室內進行一切實驗。當他們剖開一個豬腦時,意外發現一種不會讓人上癮的麻醉化學合成物激素。他們相信,如果能在人類中分隔這些化學物,或許能夠找到一個幫助全球人類改善治療的方法。

他們倆人的研究引導他們發現腦內啡(endorphins,又稱安多酚,是腦分泌具有鎮痛作用的氨基酸)。這是人體內擁有的天然嗎啡和化學物,能讓人類感受到痛楚、亦能感受喜悅的神奇化學合成激素。

當他們將發現公諸於世後,為科學界帶來莫大突破,不久後,全球科學家迅速研究人腦與它的腦內啡。在短短幾年時間內,科學家利用腦內啡的初步研究連繫到醫學上的各層面,如導致藥物上癮、跑者興奮狀態、食慾控制、性愛反應,以及精神疾病(如抑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等。

這本書由作者Jeff Goldberg闡述兩位科學家John Hughes和Hans Kosterlitz在發現腦內啡的前、後的醫學發展以及科學的突破,並揭露製藥公司之間的殘酷競爭。這本書曾在25年前出版,位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多年後的今天,在出版社Skyhorse重金邀請下,作者重新整理與修訂,並加入腦內啡被發現後的最新腦科學研究。同時,為了紀念這個神奇化學物被科學家發現四十周年,將於今年九月出版修訂新版。

 

● 作者簡介

Jeff Goldberg,是一位撰寫科學題材的知名作家。他的文章經常被刊登在報章雜誌,如《Life》、《Discover》和《Omni》等,其著作有《Flowers in the Blood: The Story of Opium》以及小說《Notes on a Bamboo Flute》等。

 

● 媒體報導

“Goldberg admirably tells the story of the science and the scientists in this cutting-edge work.”──《洛杉磯時報》

“A gripping blend of human drama and science lore . . . a must for science lovers . . . and for others curious about life behind laboratory doors.” ──《科克斯書評》

“What with the passions of scientific privacy, some test tube nitty-gritty, the mystery of the brain, little guys versus big guys, and millions of dollars at stake, the book moves right along.” ──《紐約時報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