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3-07-09
Seven Flowers: and How They Shaped Our World
Jennifer Potter
Atlantic Books
Oct. 2013
304pp(有插圖)
書籍編號:
03-198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蓮花、百合、向日葵、罌粟、玫瑰、鬱金香、蘭花。

七種花,七個充滿驚喜與秘密的故事。

這七種花源於何時何地,為何深具力量,廣受世人喜愛?在園藝、文學與藝術領域中,它們如何各佔有一席之地、彰顯不同意義?

作者運用與前作《玫瑰》(The Rose: A True Story)同樣的取徑,從宗教、靈性、政治、社會、經濟、美學、藥理等多種層面探究這七種花的意義及影響,道出它們各具魅力的身世,既是歷史,又宛如偵探故事,充滿意想不到的事件、揭露,與對比諷刺。例如,源於歐洲地中海區的罌粟花,在輸至東方後展現惡名昭彰的強大威力,復又回頭纏擾最先發現它的歐洲人的心神。孔子讚揚蘭花的道德與端莊,古希臘人看見的卻只有性。梵谷的向日葵寄託著與高更一同追逐夢想的熱切希望(及最終的憤怒失望),艾倫‧金斯堡則借喻向日葵控訴美國的精神淪喪。

它們是生命與死亡的花朵,代表純潔與熱情,貪婪與嫉妒,希望與安慰,與教人瘋狂的美。每一種花朵永遠都用隱喻訴說著另一種秘語,我們只能在它們多變的姿態前繼續忘情解讀。

 

● 作者簡介

Jennifer Potter,備受讚譽的小說與非小說家,書寫關於植物、花園、園藝從事者的歷史文化。倫敦國王學院皇家文學獎金得主(Royal Literary Fund Fellow)、霍松登獎助作家(Hawthornden Fellow),華威大學寫作計畫榮譽教學院士。著作包括《玫瑰》(The Rose, A True History)、《Secret Gardens》、《Lost Gardens》與《Strange Blooms: The Curious Lives and Adventures of the John Tradescants》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