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茶葉的歷史
非文學類(旅記)
更新日期:
2003-07-10
Tea
Roy Moxham
Blake Friedmann
November 2003
271p
書籍編號:
03-18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泰晤士報》1960年11月曾刊登了一則廣告,說有人在南非馬拉維擁有一塊茶葉地,現尋找新的經理人。Roy Moxham對此產生了興趣,於是便開始了他在馬拉維殖民地經營茶園的五年。在那裡,他有500英畝茶地,還有1000多名工人。那時正值英帝國晚期,他的出現不足為奇:非洲的茶葉生產是英國人興起的,並且茶樹種子還是由愛丁堡皇家植物園發送到傳教士手中去的。

作者的這段經營茶園的經歷使他開始研究茶葉的歷史。而這段迷人的歷史與大英帝國的關係卻不是很大。茶葉最早是17世紀從中國傳到歐美的。由於價格昂貴,所以只有富人才有機會享用。苛刻的關稅使得私運現象猶為猖獗,最後導致了臭名昭著的波士頓傾茶事件。而與此同時,英國正殘忍地向中國運送鴉片,以保持貿易平衡。於是,無數瘋狂的英國人來到印度、錫蘭和非洲等地發展種植業。而同時,數以百萬的勞工也像奴隸一樣被買賣到種植園裡。

如今,茶葉已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了,而其充滿暴力的歷史也被其健康的形象所掩蓋。作者只是重述一下這段歷史,以供大家消遣。

 

● 作者簡介

Roy Moxham的作品有《印度的大屏障》(2001)和《自由土地所有者》(1990)。他曾在非洲呆了13年,成為第一位做非洲藝術品生意的商人。後來他成了書記管理家。現在倫敦大學圖書館負責圖書管理工作。

 

● 媒體報導

「極具學術性,又生動有趣。我非常喜歡。」——Eric Newby

「一本引人入勝的讀物,娓娓道來,妙不可言。」——John Ke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