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2-11-23
Genetic Justice: DNA Data Banks,Criminal Investigations, and Civil Liberties
Sheldon Krimsky and Tania Simonrelli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April 2012
448pp
書籍編號:
03-180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一本深入且透徹地剖析DNA法醫技術

DNA目前已普遍認知是用來驗證身份、治療先天性疾病,甚至成為偵辦懸案的破案關鍵。我們每個人都知道DNA的重要性,可是當DNA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時,對我們的自由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在《基因的正義》(Genetic Justic)一書中,作者不僅探討流行文化中的DNA,更深入探究探DNA技術如何逐漸成為犯罪調查的通用手段,進而引發相關的人權問題。

在許多犯罪調查中,探員經常要求取得嫌疑者或其家屬的DNA,甚至有些是未經當事人同意。美國在十多年前建立國家DNA資料庫,是為了更確定暴力罪犯和性罪犯的身份。但是在上世紀末,法醫DNA資料庫在某些情況下竟將嫌疑者的資料也收錄其中,無論他們是否被起訴或定罪。無論生物技術與法醫DNA科學的發展對人類帶來多大的進步,但是我們普遍意識到:收集DNA圖譜很可能會損害我們的權益。

本書兩位作者是醫學倫理、科學政策和公民自由領域的頂尖專家。在書中,他們描寫了美國是如何平衡DNA技術的應用,特別是刑事司法領域使用DNA資料庫如何避免侵犯公民的隱私和權利。透過研究採集DNA對美國憲法、道德倫理和社會政治的影響,加以分析和比較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義大利等國的趨勢。

最有趣的是,作者指出:DNA分析並不是萬無一失的。書中也特別提到法庭透過DNA鑒定判錯案的例子。兩位作者認為,透過DNA偵案,在一定程度上會造成過分關注DNA而忽略其他重要線索,造成成效有限。這一點對於破除刑事司法界的「DNA神話」具有深遠意義。

本書清晰評估DNA資料庫在法醫科學中的意義,指出人們對DNA測試的迷戀,並揭露這一現象的嚴重後果,它很可能導致誤用現代基因技術和DNA資料庫侵犯人權。

 

● 作者簡介

Sheldon Krimsky 是美國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公共政策學教授,主要研究城市規劃與環境政策。著有11本著作,當中包括《Hormonal Chaos》和《Race and the Genetic Revolution: Science, Myth, and Culture》。

Tania Simoncelli 曾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科學顧問,關注尖端科學技術發展對公民自由構成的挑戰。目前任職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

 

● 媒體報導

「如果你關注公眾安全和個人自由,那麼這本書將是你的基本讀物。不斷擴充的DNA資料庫帶來的已不是簡單的『好』或『壞』的問題。《基因的正義》令人欽佩地分析了社會上的反對意見,提出一套激動人心且真實可行的正義標準。」——Peter Neufeld和Barry Scheck,合著有《Innocence Project》

「如果你關注DNA技術,關注正義這個概念不斷發展,也關注民主自由受到的侵蝕,那麼《基因的正義》將是你不容錯過的一本書。」——Doug Pet,《Biopolitical Times》

「這本書清晰準確地呈現了DNA法醫技術,對所有非專業人士來說都是一場閱讀的盛宴。」——Michael A. Goldman,《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