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歷史)
更新日期:
2012-11-15
Rome’s Last Citizen: The Life and Legacy of Cato, Mortal Enemy of Caesar
Rob Goodman & Jimmy Soni
St. Martin’s Press
Oct. 2012
384pp
書籍編號:
03-179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馬爾庫斯.波爾基烏斯.加圖.烏地森西斯(Marcus Porcius Cato Uticensis,簡稱『加圖』)是早期基督教的啟蒙者,是但丁詩歌中的主角,也是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的偶像。在《羅馬最後一位公民》(Rome’s Last Citizen)一書中著墨了這位被多位偉人視為英雄的傳奇人物的故事。他的故事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羅馬帝國衰亡史。

加圖是一位羅馬最智謀、最勇敢的政治家和演說家,出身於貴族軍人之家,卻甘願與士兵同甘共苦。他也是一位重量級的斯多葛派哲學家、羅馬神聖歷史傳統堅定執著的衛士,以及一名反對獨裁的最著名歷史人物。

當羅馬共和國淪於暴政的鐵蹄,加圖與祖國同生共死。他堅持抵抗凱撒大帝,從元老院會議到沙場征戰,他都恪守道義原則,蔑視獨裁強權。當他知道一切無可挽回時,他寧願以身殉國,也不願在獨裁者下苟且偷生。他的名字變成一面旗幟,召喚他後世的革命思潮。

數百年來,加圖的斯多葛派勇氣激勵無數思想家、作家、政治家和藝術家。他的堅毅更感動了聖奧古斯丁和早期的基督教徒;詩人但丁在《神曲》中選擇加圖主管煉獄(淨界)的靈魂;喬治.華盛頓對加圖極為崇敬,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華盛頓和軍隊敗退,被迫退守費城附近的瓦利福奇過冬,這段艱困的時刻,他上演了一場以加圖生平為題材的戲劇,激勵士兵。

《羅馬最後一位公民》正是他的第一部現代傳記。

 

● 作者簡介

Rob Goodman 是一位政治撰稿員,專為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撰寫演講稿。他對政治、社會、民生和經濟擁有敏銳的嗅覺。

Jimmy Soni 美國《赫芬頓郵報》的辦公室主任,曾榮獲2006年亞洲-美國記者聯盟新聞獎。

 

● 媒體報導

「加圖曾經是美國國父的偶像,本書作者精彩描寫加圖的一生故事,說明了這位羅馬政治家帶來的巨大影響,甚至成為文明政治的先驅。」——Jacob Weisberg,《紐約時報》暢銷書《The Bush Tragedy》作者

「一本真正的傑作。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本書能越過晚期羅馬共和國朝代政治的亂麻,深入當代讀者能理解的社會現實。加圖使羅馬斯多葛理想恢復了生命,激勵了喬治.華盛頓、派翠克.亨利、南森.黑爾等重要人物。」——David Frum,《Daily Beast》專欄作家,《紐約時報》暢銷書《The Right Man》作者

「本書有良好的節奏感和戲劇性,敍述加圖眾說紛紜的生活、政治和道德遺產。作者以古代材料為依據,敍事精確而深刻。他們對現代政治的經驗和知識增加了對加圖評價的價值……本書坦誠描寫加圖身為一介平民與政治家的弱點,並讓我們從加圖的生平和遺產中獲得學習。」——《History Book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