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2-10-17
Beyond Human Nature: How Culture and Experience Shape the Human Mind
Jesse J. Prinz
Penguin UK
Nov. 2012
416pp
書籍編號:
03-177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本關於所有人的書:你我為何活出樣貌各異的人生?!

在這個知識進展到人類基因體計畫(genome projects)和腦部掃瞄的時代,我們太容易過度放大「生理」對人類心理的影響力。在這本挑戰傳統、深具啟發性的力作中,作者Jese Prinz主張,是我們身處的文化,而非生物因素,決定了思考和感受的方式。他深入檢視人類行為的各個面向,從智性、情緒、愛與性,到道德,甚至瘋狂,試圖超越傳統上先天vs後天的論辯,用意不在於找出普世皆準的法則,而是去理解、詮釋、進而擁抱我們的差異。

為什麼在西方文化中成長的人容易先見樹不見林,而東亞人相反?為什麼東南亞有一種在西方從未聽聞的精神疾病,患者會在受驚嚇後進入類似神遊(trance)的狀態?為什麼南美洲人在爭執中起殺機的比率,是北美洲人的兩倍?最後一個重要的問題,人類的可塑性究竟有多大?

作者根據神經科學及人類學領域的最新研究,闡述人類行為的多樣性並非與生俱來且根深柢固的,他將生物理論未能解釋的空白補足,道出一個有深具人性的故事。

 

● 作者簡介

Jesse J. Prinz,紐約市立大學傑出教授,2009年1月起開始於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擔任客座教授,著作探討心理學、情緒、道德心裡學、美學、意識等領域。《認知科學》期刊編輯,為獲獎認知科學學者。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