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享受美食中認識世界各地不同時代的哲學家和他們的理論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2-10-04
The Philosopher’s Table: How to Start Your Philosophy Dinner Club-Monthly Conversation, Musc, and Recipes
Marietta McCarty
Tarcher, Penguin USA
Aug. 2013
224pp
書籍編號:
03-177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哲學給人的感覺嚴肅且深奧;美食讓人愉快和滿足。前者滋養你的靈性,後者讓你不會飢餓,兩者看似沒有關係,但根據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知識是「靈魂的食物」,這就不難理解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哲學家的餐桌》(The Philosopher’s Table)是一本教你享受美味食物之餘,認識世界各地不同時代的哲學理論的入門書。

對於信奉蘇格拉底學說的人,深究知識讓他們心靈得到滿足,但對許多人來說,用食物填飽肚子更為迫切。但為什麼不能一邊討論哲學,一邊大快朵頤呢?本書作者Marietta McCarty花了很長的時間環遊世界各地,尋找哲學與食物之間的關係,從充滿智慧的開胃菜,到每一位哲學家家鄉的豐富美食,他都放在你的餐桌上,有食譜、有理論,也有新與舊的觀點像胡椒一樣佈滿其中。作者具魅力的文字和資訊性的散文,為我們展示美食和哲學:

√ 漫步在伊比鳩魯(Epicurus)的古希臘花園裡,享受新鮮的手工造希臘黃瓜優格醬、羊肉丸和簡單愉悅的生活;

√ 以原產於中東地區的蜜棗配乳酪和蜂蜜,還有伊斯蘭學者、蘇菲教派導師和哲學家穆罕默德.阿爾.加扎利(Muhammed al-Ghazali)的智慧,讓我們認識心靈上和肉體上飢餓的不同之處,並同時滿足兩者的需要;

√ 從德國道德哲學家伊馬努埃爾.康德(Immanuel Kant)那裡一邊學習以理性做出抉擇,一邊滿咀嚼著臘腸;

√ 熟悉的外賣容器滿載著手工造的鮮蝦餃子,品出老子哲學中「變」的道理。

在書中,還有其他許多有關美食和哲學的例子,作者還為這精彩的餐宴配上不同地區、極具民族文化的音樂,《哲學家的餐桌》包括了人們在營養上和精神上所需的滿足,是一本必不可少的哲學入門書。

 

● 作者簡介

Marietta McCarty是女《紐約時報》暢銷書《Little Big Mind: Sharing Philosophy with Kids》和《How Philosophy can Save your Life》的作者,後者更贏得「Nautilus National Book Award」。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