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2-10-01
Around the Writer’s Block: Using Brain Science to Solve Writer’s Resistance
Rosanne Bane
Tarcher, Penguin USA
Aug. 2012
320pp
書籍編號:
03-1772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寫作是一種創作藝術,要求具備文學造詣、辭詞技巧和敏銳觸覺,可是每個人難免都會出現創作瓶頸的時候,無論擁有多高的學術涵養或是文字底蘊都無法使上力。現在這個問題或許可以靠「腦科學」方法幫你解決。

擁有超過二十多年教授創作寫作經驗的本書作者Rosanne Bane,告訴你大腦是如何運轉出寫作思維,只要我們懂得多加利用,便能幫助你跨越瓶頸,培養寫作的好習慣。

作者指出,遇到寫作瓶頸不是智力和想像力的問題,而突破瓶頸也不能單靠意志力解決,你最需要解決的是神經和心理因素。在《Around the Writer’s Block》一書中,作者結合最新的腦神經科學和寫作經驗,告訴我們為什麼會遇到寫作瓶頸,並且提出切實而又有效的建議。

她說,每位作家都有既定的寫作和思考習慣,其實習慣也是大腦裡一種神經通路,被經常性激刺的神經元會生長一層較厚的髓素,髓素會隔離神經元,厚層的髓素像護套一樣圍繞神經元,讓更快速和更精確的指示沿著神經元的通路遊走而無法到達中樞神經,刺激腦部作出反應,所以我們慣用的寫作和思考習慣容易受到阻礙,出現瓶頸。作者指出,只要我們有效學習新習慣,就能取得新的神經通路,創作暢通無阻。

在書中,作者會告訴你如何刺激神經通路,同時也培養良好的寫作習慣,而這些習慣有助於你避免神經通路阻塞,例如運用十分鐘自由寫作,看是什麼東西阻礙了你繼續寫作?你會因此而失去什麼樣的機會?什麼夢想無法實現?有什麼故事還沒有說出來?你有什麼想法和觀點還沒有與人分享?有什麼問題可以用你的寫作來解決?

這本書將透過思考刺激神經元,來幫助你重獲寫作的樂趣。

 

● 作者簡介

Rosanne Bane擁有超過二十多年教授創新寫作的經驗,指導成千上萬的作者克服寫作中的瓶頸問題,並糾正寫作行為中最讓人容易產生挫折感的毛病。她現居美國明尼蘇達州。

 

● 媒體報導

「與每個人一樣,我每天也過得忙碌不堪,無法整天寫作。但是這本書給予我很大的幫助,讓我能夠用她教授的方法,克服瓶頸,堅持每天寫作。幾年前,我曾參加過本書作者的寫作班,她教授的技巧實用又有效。這本書將讓我可以把那些技巧重新溫習一遍。我現在全力以赴,努力創作新小說。」——Eileen M. Peterson,亞馬遜五星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