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2-10-01
Ocean of Life: The Fate of Man and the Sea
Callum Roberts
Penguin UK
May 2012
400pp
書籍編號:
03-177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今天的海洋潛藏許多無法預測的威脅,不僅因人類過度捕撈導致海洋生物瀕臨絕種的問題,最重要的一點是,海洋的變化直接影響生活在陸地的人類──我們每個人。

黑背信天翁飛越太平洋搜尋食物給牠們的雛兒,結果找到的是一堆塑膠廢物,牠們的小鳥只好對著這些垃圾食物餓肚子;光滑的黑鮪魚在地中海被大量捕撈,即使歐洲政府下令禁止捕撈,也無法抑制黑鮪魚走向滅絕的惡果,因為一條黑鮪魚市價25萬美元,在龐大的經濟利益背後,大家對政府禁令視而不見。

人類早在十萬年前已經進食海鮮,約在四萬年前已學會如何捕捉鮪魚和鯊魚,貫穿人類大部份的歷史,漁業發展欣欣向榮,只是在最近的30年開始漸漸改變,全球海產供應量持續下降,顯示海產生長週期減慢,甚至遭受破壞,最後衍生的問題就是人類無法估計的氣候災難。

《The Ocean of Life》是一本具有啟示性的書,由約克大學的海事溝通研究教授Callum Roberts撰寫。多年來從事海洋研究的他,在書中揭露了現今海洋的化學變化,而這些變化將如何影響地球氣候以及人類的存活。

作者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海洋吸收了我們釋放的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阻止更極端的氣候暖化,然而,隨著海水酸度的快速升高,再加上北極冰海的溶化,導致北加勒比海四分之三的珊瑚枯萎,海底更噴出有毒氣體,這些變化影響海產生長,加上大量捕撈和繼續的污染的惡性循環,導致海洋正在以一種超越我們想像中的速度快速變化。

地球上超過百分之九十五適於居住的空間,都依賴著海洋資源,海洋植物更為地球提供一半的氧氣,也正如此,海洋平衡了大自然的運作和滋養了無數的生命。海洋提供所有人類需要的東西,但是今天,我們過度的需求乃至破壞這個看似用之不竭的系統。我們應該如何制止和改善由我們一手做成的危機?作者將會提出精闢的見解和討論,只要我們願意,從現在開始著手挽救,仍是有時間的。

 

● 作者簡介

Callum Roberts 是《The Unnatural History of the Sea》一書作者,這本書獲選《華盛頓郵報》年度最佳非文學,同時贏得「Rachel Carson Environment Book Award」。他是約克大學的海事溝通研究教授,又是美國當地環保組織Seaweb的委員會成員,又曾為紀錄片【America Before Columbus】和【The End of the Line】擔任嘉賓主持。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