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屍體的處理》從考古學角度探討「遺骨」遷葬歷史
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04-07-10
Collecting the Dead: Archaeology and the Reburial Issue
Cressida Fforde
Duckworth
December 2004
198p
書籍編號:
03-176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關於「遷葬觀點」的爭論最早產生於二十五年前,一些土著社團組織集會要求博物館和收藏機構歸還他們祖先的遺骨,然而他們的要求卻遭到拒絕。不久以後,一些國家的博物館肯定了他們歸還的請求,其餘的則依然拒絕。這本書進行了深入地分析,並展現出了讀者所普遍缺少的思辯,引章據典,從歷史的角度闡述了為什麼土著社團和收藏機構對這些「遺骨」會如此的熱衷。並以澳大利亞作為背景,從檔案和考古等角度全面聚焦「遷葬」問題。

「遷葬」問題曾一度在國際上引起了極大的反響。今天,對於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博物館的專業人士以及全球土著社團而言,這一課題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這個論點主要集中於在文化範疇內對人類屍體極為相反但又都具有極大影響的兩種看法。該書也論述了過去曾經被廣泛關注的自然科學和的人類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及大自然的主導作用何時顯現出來等等。由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十分簡單的小衝突而激發讀者去探尋其中所蘊含的深層次的內容。

 

● 作者簡介

Cressida Fforde博士,獨立研究員、顧問,為不同的土著社團工作。著有《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並與人合著有《死者和他們的財產:歸還的法規、政策和實施》(2001)。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