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4-04-16
Talking Sense: Why Oracy Matters
Neil Mercer
Bodley Head
Spring 2025
(約5.5萬字)
書籍編號:
03-14057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開放大學語言與溝通學的前教授暨現任劍橋口才學校(https://oracycambridge.org/)有效溝通專案主任之最新力作

口語教育為何重要?

多年來,甚至幾個世紀以來,教育理念就像一條畫布,在「文學」和「數學」兩根支柱之間無限延伸。假如這兩極之間根本就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個三角形,包含了第三個同樣重要的要點呢?那肯定就是「口才」——我們如何教和學,聽與說。

擁抱「口才」是幾代人在教育和社會思想方面最重要的一項變革。口才時代來了!我們教授年經人的不再只是「三R」──閱讀(reading)、寫作(writing)和算術(arithmetic),事實上他們已經從聽和說自學到這三樣。我們在社會、工作以及與人交往中,從生活、行為和存在方式中學習和應用人類的「口才」。

在《以理服人》(Talking Sense)這本書引起人們有趣地討論。當然,全球不同地區的教育體制各有側重,但底線和原則都是相同的——口才是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除了最精英的學習機構外,其他學校和群體在很大程度上都忽略這一點。

談話,屬實難以捉摸:哪怕是在科技和演算法無孔不入的資訊時代,我們也難以將之把握和研究。在日常生活、自發的對話之中,它也相當抽象,不能像對待書面文字那樣進行思考、反思、回顧和分析。說話和傾聽所涉及的技能,似乎也無需我們特別關注。孩子需要學習閱讀和寫作,但是他們更需要學習如何交談和說話。

談話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運用得當,我們可以建立人際關係、獲得機會,解決問題;運用錯誤,我們可能破壞人際關係、失去機會、使問題複雜化。日常交往中,知識不斷構建、呈現、接收、拒絕、評估、理解和誤解。為了與他人溝通,分享自己的看法,瞭解他人的看法,我們最經常使用的就是談話。透過對話表達自身想法時,我們往往能更好地瞭解自己的真實想法。因此,儘管口語往往被視為無關緊要的東西——事實勝於雄辯等等——然而,正如本書所解釋的,談話與人類智慧的本質息息相關。我們是地球上唯一能使用語言交流的生物,也是通過學習語言,讓孩子成為文化和社區的一部分——而且從學習語言中,孩子學會了認識世界和理性思考。

本書章節:

第1章:兩個腦袋勝過一個腦袋?
第2章:課堂演講
第3章:全民口才
第4章:學會說話,學會思考
第5章:正確談話
第6章:讓談話發揮作用
第7章:結論
本書預計2024年底完成書稿!

 

● 作者簡介

尼爾.默瑟(Neil Mercer),教授、休斯霍爾終身研究員,英國心理學會副研究員,前英國開放大學語言與溝通學教授,現為劍橋大學口才學校:休斯霍爾有效溝通中心(Oracy Cambridge: The Hughes Hall Centre for Effective Communication)專案主任。世界上最權威的演講專家,他比任何人更努力地將演講與口才推向前沿。在教授的努力下,口才事業已經成為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Keir Starmer)和工黨上下的宣言。他在《以理服人》這本書中,將論證口才及其在教育和社會中必須發揮最關鍵作用,並將畢生的研究和思考以清晰易懂的文筆呈現給廣大讀者,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尼爾富有魅力和熱情,他恐怕是世界上最有說服力的宣導者之一,並且是能最清晰解釋這一重要思維方式的人。2019年,他榮獲歐洲學習與教學研究協會Oeuvre獎,以表彰他對教育研究的傑出貢獻;2021年,他再次獲英國教育研究協會授予約翰.尼斯貝特獎學金,同樣為表彰其對教育界的傑出貢獻。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