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4-03-25
Billionaire, Nerd, Savior, King: Bill Gates and His Quest to Shape our World
Anupreeta Das
Avid Reader Press
Aug. 2024
320pp
書籍編號:
03-14025
已有電子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有錢就可以任性?可以把自己塑造成聖人,甚至左右政府和大眾的意志?

相信多數人都知道比爾.蓋茲是科技界第一個億萬富翁、神一般的慈善家、精明的企業家、書呆子。《紐約時報》財經編輯Anupreeta Das在新書中,透過他這個人為例,進行一項驚人的探索:億萬富翁與國家的關系。這些擁有全球大量財富的百分之一的人如何運用他們的影響力,利用慈善創造英雄故事,洗去聲譽污點,繼而扭曲民主意志。

當今世界,筆記型電腦、聯網設備、手機和手錶無處不在,這些設備的計算能力都超過了早期的個人電腦。很難想像比爾.蓋茲在推動個人電腦革命方面發揮多大的作用,他的使命是讓每個家庭都有一台電腦。1975年,比爾.蓋茲與人共同創立微軟時,電腦主要存在於政府辦公室和大型組織中。軟體在當時並不作為一種產品存在。1987年,他成為第一位科技領域的億萬富翁。2021年,富比士全球最富有榜的十位億萬富翁中,就有八位來自科技界,包括人們熟知的貝佐斯、馬斯克、祖克伯、拉里.佩奇、謝爾蓋.布林,當然還有比爾.蓋茲。

科技不斷發展,全人類生活隨之變化,個人行為亦受深遠的影響,這些科技公司的創始人則獲得巨大的權力和財富。他們擁有的一切被視為是應得,而非貪婪,因為他們幫助人們改善生活。大眾似乎已經接受了矽谷的非正式座右銘,即這些公司確實想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2000年,比爾.蓋茲將全部注意力轉向慈善事業,並將自己重塑為全球慈善家和思想家、聖人和救世主。如今,他創立的基金會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慈善捐贈機構,其工作影響了數百萬人的生活,比爾和他妻子梅琳達更被授予《時代》年度人物獎和獲頒總統自由勳章。

然而,隨著不平等加劇和億萬富翁影響力的討論變得越來越主流,關於最富有的人如何發揮影響力的問題也變得越來越為人關注。在這本書中,作者運用廣泛的關係網,以比爾.蓋茲為試金石,探索世界上的億萬富翁是如何利用慈善事業創造英雄故事、洗清名譽、扭曲民主意志。綜觀這個關於金錢和政府、財富和權力故事背後的真相,也是世界各地機構如何將命運和財富與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綁在一起的故事。

 

● 作者簡介

Anupreeta Das,是《紐約時報》的財經編輯,負責華爾街的廣泛報導,主題涉及銀行、投資、市場、保險和消費金融。在此之前,她曾任《華爾街日報》的商業和科技報導,重點關注企業及其相關問題。在2010至2018年期間,她是《華爾街日報》的記者,並撰寫很多關於金融、投資和華爾街的報導,其中包括她構思與人合著的一個開創性系列報導,內容關於家族理財辦公室,也就是超級富豪的私人投資公司。她曾兩次獲得美國商業編輯與寫作協會頒發的突發新聞獎,並兩次入圍Loeb Award。她擁有波士頓大學、倫敦經濟學院和德里大學的學位。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