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4-03-25
The Book of Miles: Conversations with a Three-Year-Old Philosopher
Michael Berry with Miles Berry
319pp
書籍編號:
03-14023
已有電子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位漢語教授父親與一位三歲半哲學家兒子的對話──談中文、哲學、成長。

這是一本幽默而動人的成長紀事,彙集了一個三歲男孩的詼諧語錄、無忌童言和精闢箴言,以及他的資深漢學教授暨翻譯家父親的深刻評論。

《邁爾斯之書》(The Little of Miles)是一部對話集,收錄了小男孩邁爾斯和漢學家父親邁克爾之間的對話,記錄幼兒期不同階段的生活,為我們帶來成長過程的幽默和智慧。這些對話集中在邁爾斯兩歲半到六歲半之間,捕捉了純真的童年,傳達了為人父母的赤誠,並追溯了成長過程中兒童語言的演變,機智且幽默。這本書引領我們思考關於成長、疾病、漢語、時間、失去和愛,坦率地展示為人父母的快樂、挫折與反思,感動人心。

全書分為21個小節,述說「和貓共生」、「成長」和「死亡」等話題,記錄一個三歲到五歲孩童看待世界、表達自我和應對變化的獨特方式。一路走來,作者提供為人父的重要經驗,比如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如何改變他的育兒觀,以及他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創造力、在雙語環境養育孩子所面臨的挑戰,和如何與一個三歲的孩子談論生命、疾病、死亡、種族、暴力等敏感話題。本書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育兒紀實」,而是樹立讀者「以身作則」的思考模式,為新手父母和準父母提供育兒的另一視角,強調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陪伴和參與。這種模式的一部分就體現在這本書本身,呼籲每位元父母記錄下孩子在兩歲到六歲這段奇蹟般的歲月裡所說的語錄、引用和對話,記錄孩子的表達方式。

 

● 作者簡介

Michael Berry,作家和翻譯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當代中國文化研究教授。他撰寫和編輯了十本關於中國文學和電影的著作,包括《影像說話:中國當代電影人訪談錄》(Speaking in Images: Interviews with Contemporary Chinese Filmmakers)、《疼痛的歷史:中國現代文學和電影中的創傷》(A History of Pain: Trauma in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Film)、《賈樟柯談賈樟柯》(Jia Zhangke on Jia Zhangke)、《木沙事件:殖民地時期臺灣原住民起義讀本》(The Musha Incident: A Reader on the Indigenous Uprising in Colonial Taiwan)、《翻譯、虛假資訊和<武漢日記>: 剖析一場跨太平洋造謠運動》(Translation, Disinformation and Wuhan Diary: Anatomy of a Trans Pacific Disinformation Campaign)。他擔任過兩屆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翻譯研究員,其最新譯著是重慶科幻作家韓松的《醫院三部曲》,包括《醫院》(2023 年)、《驅魔》(2023 年)、《死魂靈》(2024 年)。2010 年為人父後,他一絲不苟地記錄兒子邁爾斯的奇思妙想和發散性觀察。幾年時間裡,他翻閱自己對邁爾斯兩歲半到六歲半之間的筆記、視頻和錄音,使得《邁爾斯之書》應運而生。

Miles Berry,是一名中學七年級生。他喜歡電子遊戲、鋼琴、網球和他的朋友們。他常惹妹妹生氣、給父母製造麻煩,到現在還是生氣父親讓他學中文,因為中文實在太難了。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