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探索不完的宇宙,以及眾多生命的未來走向
非文學類(科普/法文)
更新日期:
2024-03-13
Du Cosmos à la vie
Jean Audouze and Marie-Christine Maurel
Editions de l’Archipel
October 2023
240pp
書籍編號:
03-14013
已有法文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法國亞馬遜暢銷生物演化#15、科學歷史#48;讀者給予5顆星好評

重新發現我們宇宙的故事

法國最傑出的天體物理學家尚.奧杜茲和生物學家瑪麗.克莉絲汀.莫雷爾共同合作探討了一個至今仍引人入勝的話題:宇宙和生命的誕生。

本書最先探討的是宇宙。宇宙大約誕生於137億年前。基本粒子與星系團的相互作用,由四種基本相互作用支配:重力、電磁、兩種核力。之後,數代的恒星(恒星與星團被稱為星系)在頭十億年形成。大部分化學元素,包括那些創造地球和生命的化學元素,出現在恒星之間,尤其是出現在最大的恒星之間。

接著,作者探討了水。水在地球上深具重要的作用。兩個時代標誌著生命的進化和發展:第一個是地球缺氧的時代;第二個是約二十億年前水出現的時代。

立基於宇宙和水的知識,本書敘述了生命的進化、智人的出現、生態系統的轉變、全球變暖引發的恐懼,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枯竭,是一本適合所有讀者閱讀的科普書。

 

● 作者簡介

尚.奧杜茲(Jean Audouze),天體物理學家,曾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天體物理研究所主任、巴黎發現宮(Palais de la Découverte)主任。撰寫多部關於科學與太空的書籍。

瑪麗.克莉絲汀.莫雷爾(Marie-Christine Maurel),生物學家,是索邦大學教授。其論文發表於各大報章雜誌。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