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2-08-19
China’s Next Act: How Sustainability and Technology are Reshaping China’s Rise and the World’s Future
Scott M. Moo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ug. 2022
312pp
書籍編號:
03-13170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從永續和科技的角度重思中國在世界上的角色。

這本通俗卻權威的著作從太陽能板到合成生物學等議題切入,分析氣候變遷、全球新冠疫情和新興科技如何改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同時探討其對各國政府、企業和組織的意涵。

自從中國在1980年代躍升強國之列以來,專家都把觀察重點放在中國增長中的經濟、軍事和外交實力。但在近年,中國官員、企業和機構不斷提升其在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新冠疫情等等重要全球議題上的能見度和影響力。這些新興議題如何改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各國如何準備好面對一個逐漸由中國塑造的未來?

在《China's Next Act》中,作者Scott M. Moore主張這些越漸迫切、影響範圍擴及全球的挑戰正在重塑中國的經濟和外交政策,若要解決這些挑戰,世界不能沒有中國。然而,永續和科技也對激烈的經濟、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競爭提供機會,而北京也已意識到這點。如果美國等其他國家想要應對未來幾十年的生態和科技挑戰,他們也必須這樣做。在某些領域,像是乾淨科技發展,競爭對地球是有益的。但在其他領域,競爭卻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唯有合作可以降低人工智慧和其他巔覆性新科技的風險。

在書中,作者檢視美國等國如何平衡與中國的合作和競爭,以便因應共同的挑戰。他同時強調機會和威脅,不只探討中國內部在永續和科技的關鍵發展,還探討其對其他國家、企業和組織的意涵。中國在永續和科技上的影響力觸及全球,同時也很細緻化。與其說它是一個國家,21世紀的中國更像是一個網絡。本書收錄原始訪談和對中國政策的深入探討,提供一個獨特而又平衡的觀點,讓讀者從全新角度看待中國崛起的全球地位。

 

● 作者簡介

Scott M. Moore是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務長辦公室的中國計劃和戰略主動權(China Programs and Strategic Initiative)主任和政治科學系講師。在此之前,他是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 Group)的青年專業人員(Young Professional),又服務於美國國務院的中國環境、科學、技術和健康官員,著有《Subnational Hydropolitics》一書,以及在學術期刊和媒體發表研究論文,包括《紐約時報》、《Foreign Affairs》、《The China Quarterly》和《Nature》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