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22-08-17
Echolands: A Journey in Search of Boudica
Duncan Mackay
Hodder
April 2023
388pp
書籍編號:
03-1316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位考古學家重返布狄卡戰役的旅程

不列顛尼亞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所剩無幾。同樣令人驚訝的是,兩千年後,不少不列顛尼亞的遺跡依然圍繞著我們。到處都有歷史的痕跡和回聲;在離表面不遠之處,有時甚至是在表面之上--只要我們知道如何去尋找和聆聽,我們就能找到它們。

考古學家鄧肯.麥凱幾乎一生都能聽見這些回聲。對他來說,其中最強烈的聲響來自於(並回歸)那個時代的標誌性人物。我們知道布狄卡(Boudica,英格蘭東英吉利亞地區古代愛西尼部落的王后和女王)是如何組織這些島嶼有史以來最大的叛亂,她集結了各個部落,並對羅馬政權(士兵及定居者皆有)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毀滅性攻擊。

但是,我們是否真的理解這場大屠殺的規模、真相和它所帶來的影響?雙方死傷慘重,而這些過去的事件往往發生在我們現今所熟悉,甚至是繼續居住的城市、街道和田野。這一切都發生在血腥的一年之內,並以一場決定性的戰役告終--這是英國有史以來最血腥、最致命的一天。那麼,究竟是為什麼我們的知識仍如此匱乏,甚至無法確定戰爭是在哪裡發生的?

在《回聲國度》(Echolands)中,作者鄧肯.麥凱尋找著關鍵的一年的敘事痕跡。他以專家的角度解讀地形,以病理學家的本能剖析證據,並以詩人的想像力描繪叛亂和布狄卡的人生。

鄧肯.麥凱出生成長於東盎格利亞,他從小就一直在尋找愛西尼(Iceni)女王和公元60年的答案。別人只欣賞風景,他卻像讀故事或詩一般地解讀大地。透過分析觀察景觀(或城鎮風景)和大地提供的物理線索,他賦予了那一年的不列顛尼亞生命。他豐富且強烈的想像力、淵博的知識以及自身扎根於這片土地的熱情,使《回聲國度》幾乎成為一部融合歷史和故事的心理地理學。

 

● 作者簡介

鄧肯.麥凱(Duncan Mackay),是一位熱愛風景和故事的考古學家。他相信每一個地方,不管是室內室外,城市、鄉下還是荒野都有它們的過去,以及屬於它們的獨特故事。他從事考古工作近二十年,主要是在劍橋大學的考古部門工作。他辭掉全職工作,並成為一個全職爸爸,從事自己的研究。他與妻子、兒子以及黑色拉布拉多犬住在諾福克郡,他喜歡在沼澤地和荒蕪的海灘散步,在黎明時跳進冰冷的河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