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2-07-06
The Racial Code: Tales of Resistance and Survival
Nicola Rollock
Allen Lane
October 2022
336pp
書籍編號:
03-1310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在這本深具變革意義的書中,傑出的種族正義專家妮可拉.羅洛克對種族主義的生活經驗,進行了極為重要的探索。

一本隱藏的種族規則手冊掌控了我們的生活,決定了誰被視為屬於不同的社交空間、以及誰被排除於這些空間之外,也維持了種族的現狀──也就是,白人仍然位於階級制度的頂端,有色人種則位於底端。

《種族代碼:抵抗與倖存的故事》(The Racil Code)說明了為什麼──儘管人們信誓旦旦地保證會做出改變,儘管有了法律、政策文件、近年來的多元與包容趨勢、以及克服無意識偏見的訓練──有意義促進種族正義的承諾,至今仍然無法實現。

為了揭露這本規則手冊的運作秘密,妮可拉.羅洛克從她廣泛的研究與對話當中汲取並集結一連串令人震驚而感傷的故事,讓我們也跟著沉浸於種族主義的日常體驗當中。這些故事包括了一位黑人律師在一個以白人男性會員為主的專屬俱樂部,出席了他的第一次聚會;一位黑人講師對她姍姍來遲的升遷,做出了甚麼樣的回應;一位黑人策展者對他的博物館展出蓄奴相關文物,深感困擾不安;以及一個關於一群黑人女性的諷刺故事──她們設計了一項產品,會給任何試圖撫摸或評論她們頭髮的人打上烙印。

《種族代碼》充滿令人驚嘆的原創性、強大有力、挑釁意味濃厚,激發我們超越數據資料、深入生活體驗,亦改變了我們對於種族的理解,從而賦予我們拆解這項代碼的工具。

 

● 作者簡介

妮可拉.羅洛克(Nicola Rollock),是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社會政策與種族(Social Policy and Race)教授,也擔任了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多元化與包容性指導小組(Diversity & Inclusion Steering Group)成員、內政事務特別委員會(Home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麥克弗森二十二年」(Macpherson 22 Years On)調查專家顧問。她被《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遴選為對於高等教育辯論議題深具影響力的全球十一位學者之一,並因其首次於英國檢視黑人女性教授職涯經歷的研究、以及由該研究衍生的展覽《非凡的女性》(Phenomenal Women)而廣為人知。她為《衛報》(Guardian)、《金融時報》(FT)、以及《時尚》(Vogue)撰稿,並為英國第四台電視頻道(Channel 4)的紀錄片《試圖終結種族主義的學校》(The school that tried to end racism)擔任撰稿專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