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12-02
Partial Truths: How Fractions Distort our Thinking
James C. Zimring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Jun. 2022
248pp
書籍編號:
03-1280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為什麼3分之1比4分之1小?這不是數學問題,而人類的心理問題,藉此解讀人們如何運用數據誤導我們,又或是我們如何自欺欺人。

美國曾有一家連鎖速食品牌推出3分之1磅牛肉堡,想跟麥當勞的4分之1磅牛肉堡(四盎司牛肉堡)一較輸贏,結果卻慘敗收場,因為是消費者以為3分之1磅比4分之1磅少,因為3比4小。另外,一群玩《龍與地下城》的青少年相繼自殺,在家長和媒體之間引發恐慌,認為這個電玩遊戲會害年輕人自殺。事實上,玩這個遊戲的青少年族群的自殺率遠低於全美平衡。自古至今,從伯羅奔尼撒戰爭到新冠疫情,這類錯誤屢見不鮮。我們是如何又為何會落入這樣的陷井之中?

本書作者James C. Zimring認為人類之所以一再犯下這類錯誤,歸根結底就是對分數的見解有誤。許多我們看到的統計數字其實都是分數,像是百分比、機率、頻率和比率,而我們卻往往誤解它們。有時是因為有人蓄意專挑對自己有利的數據或扭曲資訊,藉此操弄我們。有時是因為有人懶散隨便,一不小心誤導我們。但在更多情況中,我們只能怪自己自欺欺人。作者也探討一個違反一般人直覺的原因,指出這些缺點有可能對我們有利,證明個人錯誤對群體解決問題來說可能非常有利。

《Partial Truths》結合認知心理學的重要研究和淺顯易懂的真實案例,從政治到刑事司法系統、從宗教到科學,從商業策略到新時代文化,幫助讀者找出潛藏在日常資訊中的謬誤。

 

● 作者簡介

James C. Zimring是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實驗病理學教授,著有《What Science is and How It Really Works》一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