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10-22
Soundings: Journeys in the Company of Whales
Doreen Cunningham
Virago
March 2022
--pp
書籍編號:
03-1270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德、義、韓,5國語文
★艾美獎紀錄片製片人、伊朗記者納瓦伊(Ramita navai)重量推薦

科學的知識和華麗的散文,《測深:鯨魚同行的旅程》(Soundings)帶領我們與驚人的生物建立非凡的聯繫,並為脆弱的星球發出慷慨激昂的呼籲。

這部深刻淒美且令人心酸的非小說敘事作品,幾可媲美海倫.麥克唐納(Helen Macdonald)的《鷹與心的追尋》(H is for Hawk)、雷諾.溫(Raynor Winn)的《鹽路》(The Salt Path)、克洛弗.史特勞德(Clover Stroud)的《另一個荒野》(The Wild Other)、以及凱瑟琳.梅(Katherine May)的《過冬》(Wintering)。

從墨西哥的潟湖到北極的冰河,灰鯨媽媽帶著幼鯨游過掠食性的虎鯨,穿越溫暖的海洋;牠們承受的這趟旅程長達一萬英哩,是這個星球上最長的哺乳動物遷徙旅程之一。跟在牠們身後的多琳.康寧漢跟她的小兒子麥克斯(Max),搭上巴士、火車、以及渡輪,追尋著一個瘋狂的希望:他們這個由兩人所成的家庭,可以獨力做到這件事。

多琳還是一名年輕的記者時,曾經到訪烏特恰維克(Utqiagvik)這個阿拉斯加最北端的小鎮,報導原住民捕鯨社區的氣候變遷;她在永恆的北極光下加入了當地的春季捕鯨活動,觀察弓頭鯨與北極熊,並深深融入一個因紐皮雅特(Iñupiaq)家庭及其文化,亦深為消失的冰層所吸引。

數年之後,突然陷入貧困匱乏與孤立無援境遇的多琳,跟她的幼兒住進了一座婦女避難所(Women's Refuge);回想起曾經幫助她塑造自我的那片大自然荒野,她於是展開了一趟非凡的冒險:帶著麥克斯跟隨灰鯨遷徙的腳步,一路北上直到那個曾經接納她的因紐皮雅特家庭;在這裡,灰鯨與弓頭鯨在地球的冰層融化頂點相遇。

《測深:鯨魚同行的旅程》的故事,是關於一個女人在一英哩又一英哩的旅程中重拾生命,一個孩子逐漸愛上一座極度瀕危的海洋,以及一個母親向另一個物種學習如何在前所未有的鉅變時期養兒育女。無畏、勇敢、令人屏息,她的旅程將伴隨著鯨魚帶你來到地球的盡頭──而這裡就是牠們的家。

 

● 作者簡介

多琳.康寧漢(Doreen Cunningham),研讀完工程學之後,曾短暫在北美電力可靠性委員會(NERC)從事氣候相關研究、並在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從事風暴模組(storm modelling)研究,後來才轉換跑道到新聞業。自2000年以來,她陸續為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BBC World Service)擔任過主持人、編輯、製作人、以及記者等工作。《測深》(Soundings)是她的第一本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