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9-23
The Wires of War: Technology and the Global Struggle for Power
Jacob Helberg
Avid Reader Press / Simon & Schuster
October 2021
384pp
書籍編號:
03-1264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亞馬遜暢銷網路科技叢書
★全美暢銷書《美國製造的世界》(The World America Made)作者羅伯特.卡根(Robert Kagan)盛情推薦

科技與全球權力爭奪戰

這部深具急迫性與開創性的記述出自谷歌前新聞政策負責人之手的,闡述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俄羅斯等專制國家之間正在醞釀的高風險全球網絡戰爭──一場可能會粉碎民主的網絡大戰。

雅各.赫爾伯格於2016-2020年間帶領谷歌內部全球產品政策的制定,致力於打擊虛假資訊的散布以及外國勢力的干預。在這段期間,他赫然發現自己竟身處一場只能被描述為民主與專制之間快速加劇的冷戰。

由於這些衝突發生於貿易路線與光纖線路之間的陰暗灰色地帶,是故赫爾伯格將這種由科技推動生成的交戰稱之為「灰色戰爭」(Gray War)。在前端,我們努力控制在電腦、平板、手機螢幕上可見的軟件(包括應用程式、新聞資訊、社交媒體平台等),這些衝突剛開始主要是由俄羅斯發起,但現在中國與伊朗的涉入也逐漸增多。更令人膽顫心驚的是在後端,我們還參與了隱藏版幕後戰爭,對象主要是中國,目的是為了控制網際網路的硬件(包括手機、衛星、光纖電纜、 5G網絡等設備)。

隨著專制國家利用二十一世紀的方法將世界重新劃分為二十世紀類型的勢力範圍,這場灰色戰爭將為下個世紀形塑出全球的權力平衡藍圖。赫爾伯格警告,這場戰爭的戰利品,將是得以控制我們社會所有影響深遠層面的權力,這些層面包括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基礎設施,我們經常用來查詢資訊、娛樂、以及視為真相的新聞裝置設備上的螢幕。倘若沒有與政府建立穩固堅實的夥伴關係,矽谷將無法保護民主免於來自北京、莫斯科、德黑蘭的獨裁者對它的戕害。這場進行中的網絡戰爭,其風險之重大並不亞於我們國家的主權與政府機構、我們民主盟友的自由、甚至我們每個人掌控自己命運的能力。而且,我們的時間所剩不多。

 

● 作者簡介

雅各.赫爾伯格(Jacob Helberg),是史丹福大學地緣政治與科技中心(Stanford University Center on Geopolitics and Technology)的資深顧問以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兼職研究員,並為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戰略工作小組(Brookings Institution China Strategy Working Group)的共同主持人。從2016年至2020年,赫爾伯格帶領谷歌內部全球產品政策的制定,致力於打擊虛假資訊的散布以及外國勢力的干預,包括對抗有國家支持的外國干預、虛假不實的資訊、暗中破壞選舉公正性的行動之政策與執行過程。赫爾伯格以優異成績取得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國際事務學士學位以及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網絡安全風險與策略碩士學位。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