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9-02
The Naked Don't Fear the Water: A Journey through the Refugee Underground
Matthieu Aikins
Harper
Feb. 2022
352pp
書籍編號:
03-1261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法、荷、西、德、波、中簡,8國語文!
★英國《泰晤士報》評選為2022年最佳好書

《紐約時報》記者潛身難民群體,伴阿富汗友人走過從喀布爾到歐洲的難民之路後,寫下這本書。

2016那年,數以百萬計的難民嘗試逃離他們被戰火肆虐的家鄉──阿富汗。常駐喀布爾、主要報導阿富汗戰爭的作者馬修•艾金斯(Matthieu Aikins)並非當地人,但他日本及歐裔混血的血統讓他看起來和當地人十分相像。他因為和阿富汗裔朋友歐瑪的交情深如手足,決定跟他一起踏上難民的旅途,置身當中去寫他們看見的故事。

這項決定決非兒戲,扔下護照的同時,馬修也犧牲了自己的身分、人身安全,以及他原有的人生。從阿富汗到歐洲的長途跋涉讓他們親身體驗國際難民危機的真實樣貌,包括和走私犯、警察和激進分子打交道,看多名母親奮不顧身地帶著年幼的孩子尋求所謂更好的生活,看歐瑪為了相同於前者的嚮往,和一生的摯愛道別,而誰也說不準這一別是否就是一輩子。馬修和歐瑪共同歷經一再突破高峰危機和危險,但這卻也讓他更全心投入歐瑪全家的逃難計畫。

《The Naked Don’t Fear the Water》呼應阿富汗當前的局勢,作者以令他悲痛欲絕的見聞寫下這本書,同時也讓讀者感受他們在往前走的路上再再感受到的希望,他期待人們明白:看似分化下的世界其實正共同經歷一段旅程。也因此希望受難中的阿富汗難民能被比以往更多的同情和同理相待。

 

● 作者簡介

馬修·艾金斯(Matthieu Aikins)是《紐約時報》記者,曾經常駐喀布爾,從2008年起開始報導中東及阿富汗相關新聞。他是美國新聞獎喬治·波爾克獎(George Polk Award)得主,也曾躋身美國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s)決選,文章亦曾被選入2012年《美國科學著作精選》(The Best American Science Writing)。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