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1-07-30
The Instant
Amy Liptrot
Canongates Books
March 2022
--pp
書籍編號:
03-1257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法、德、荷、俄、西、韓,7國語文!
★英國筆會艾可理生命回憶錄獎(PEN Ackerley Prize)、溫萊特獎、惠康圖書獎得獎作《逃離之地》(The Outrun,木馬出版)續作

繼《逃離之地:我在奧克尼群島的戒癮日記》後,艾咪.利普羅特再度以觸及人心的文字寫前作未著墨的主題,思索數位時代裡,愛和心碎的新生態。

「遇見他的那天,我來柏林剛好滿五個月,幫腳踏車買了個車鈴,準備好讓鈴聲響徹整個夏天。

我在腦中快速回憶過去每一次給自己擦上睫毛膏的那些日子和每一座等待過的車站。我們靠近地坐在一間咖啡廳的窗台上,那時我的身體緊繃且正在鼓譟,看著他的時候,雙眼透出認真且滿是希望。」

繼奧克尼群島的戒癮生活之後,艾咪.利普羅特買了一張飛往柏林的單程機票,飛離那座乘載她的精神疾病、家庭陰霾並讓她尋覓自我認同的逃離之地。她在柏林的合租公寓租了張書桌床,開始在新城市找工作,試圖敞開雙手,讓新的際遇、靈感和愛透進身體。閒暇之餘她會穿梭街道之間,跑跑夜店,到公園走走,也找時間接觸自然,觀察蒼鷹、浣熊、冠小嘴烏鴉等野生動物。艾咪確實在允許各式意料外的事發生時跌跌撞撞了幾回,因為這些事而有了極大改變。

此書兼具自然寫作及回憶錄的風範,艾咪用月亮的盈虧及鳥類的飛行軌跡去反映她的生活遭遇和思想,並且一再以對現今數位時代的愛情生態、心碎及數位遊牧民族的描寫,打破自然寫作和回憶錄的傳統。在《The Instant》中,艾咪不僅發揮一貫擅長的「人和周遭事物的關係」描寫,也對人與人、人與內在細細琢磨,她筆下關於愛情的大悲大喜、情感依附、情緒修復和對獨立自我的思考,都將再次讓讀者屏息,驚嘆文字的刻劃竟能如此貼近人心和我們有過的知覺。

 

● 作者簡介

艾咪.利普羅特(Amy Liptrot)是暢銷書《逃離之地》作者,其它文字作品被刊載於雜誌、期刊和部落格,以及她固定撰寫專欄的自然寫作網站「被河吸引」(Caught by the River),該網站是《逃離之地》最初公開發表的管道。除了替《衛報》和《觀察家報》等報章媒體撰稿,艾咪曾擔任藝術模特兒、彈翻床體操選手,並在帶殼海鮮工廠工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