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7-02
Footnotes: The Black Artists Who Rewrote the Rules of the Great White Way
Caseen Gaines
Sourcebooks
May 2021
448pp
書籍編號:
03-1252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洛杉磯時報》2021年年度最佳圖書獎提名
★躋身美國亞馬遜百老匯音樂劇、美國黑人歷史暢銷榜
★《洛杉磯時報》2021年年度最佳圖書獎提名書《Footnotes》將由索尼影業電視 (Sony Pictures Television)翻拍共計10小時影集!


透過此書,讀者將認識早於《漢密爾頓》(Hamilton)和《吉屋出租》(Rent),第一部轟動百老匯的傳奇黑人音樂劇《躑躅而行》(Shuffle Along)如何改變百老匯音樂劇風貌,並看見當中的沉痛與成功。

1921年首演當晚,劇組人員早有心理準備演出中的任何時刻,任何組員都有可能被殺害,他們將出入口大開,以確保暴力發生時得以一路逃至哈林區,因為沒有人敢肯定當時的美國是否已準備好接收黑人的演出和爭議性題材。所幸結果出乎意料,演出結束觀眾一齊歡欣喝采鼓掌,這齣從演員到工作人員都是黑人的《躑躅而行》就此改變百老匯不夜街(Great White Way)的型態,燃起黑人音樂劇的薪火,也將爵士樂帶進舞台劇的世界。

此書也慶祝《躑躅而行》演出一百周年,回憶當時由諾布爾·西斯勒(Noble Sissle)和尤比·布萊克(Eubie Blake)的爵士作曲如何讓紐約觀眾們聽得如癡如醉,兩位作曲家和其他演員又是怎麼在那樣的年代克服貧困、種族歧視與暴力等種種困難,甚至將阻力轉化為哈林文藝復興的動力,為世界激發出數名傑出的黑人表演者。

身為大眾文化專家的作者帶我們回顧美國咆嘯的二零年代,認識這部經典與當中演員帶來的政治和文化影響,並聆聽它延續至今振聾發聵的共鳴。

 

● 作者簡介

凱森·蓋恩斯(Caseen Gaines)兼具作家、導演、教育家和大眾文化史學家身分,他因著作《We Don’t Need Roads》受邀上《今夜娛樂》(Entertainment Tonight)和《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第一本書《Inside Pee-wee’s Playhouse》則獲2021年獨立出版商圖書獎(Independent Publisher Book Award)銀牌,作品多次獲《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好萊塢報導》及《君子雜誌》好評報導。除了書籍創作,凱森的文章也曾刊載於《浮華世界》及《紐約》雜誌等媒體,當過幾項非文學敘事創作的顧問及影子寫手。他長期研究大眾文化中的種族呈現,2005年成立了一家非營利戲劇公司,並親自擔任共同藝術總監,同時,他已在紐澤西一所高中任教十四年。

 

● 媒體報導